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人也會有疝氣! 全腹膜外腹腔鏡微創修補復原快

2021/11/09 11:21

全腹膜外腹腔鏡手術(TEP)示意圖。(圖由竹北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疝氣不是只有男人有,女人也會!竹北東元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呂文哲最近就碰到1個年輕媽媽,她的右側鼠蹊部近來有個腫塊不斷鼓脹,因部位敏感遲遲不敢就醫,拖了2個月直到覺得會痛才求診,確定是右側腹股溝疝氣,他用新的「全腹膜外腹腔鏡」微創手術幫她處理,傷口小,用防水敷料覆蓋就可沖澡,手術隔天就能出院,整體復原情況良好。

呂文哲說,鼠蹊部疝氣可分腹股溝疝氣、股疝氣2種。前者發生在腹股溝韌帶的上方,後者則發生在下方,前者就是我們一般人說的男人疝氣,因為男性發生的機率約是女性的8倍,但是股疝氣則是女性較常發生。

他說,傳統處理腹股溝疝氣都是從腹壁前面打開進行治療,費時比較長、傷口大,相對恢復期也較長。

一般外科醫師呂文哲用全腹膜外腹腔鏡手術(TEP)發現患者除有間接型腹股溝疝氣囊,還有同側無症狀的隱性股疝氣,可藉使用特製的人工網膜一併把隱性股疝氣缺損處覆蓋修補。(圖由竹北東元醫院提供)

現在有前述的微創手術,健保一樣有給付,其傷口比傳統治療方式要小很多。所以臨床大多建議女性成人腹股溝疝氣或股疝氣的患者,都是優先使用全腹膜外腹腔鏡來修補,這樣一來還有助發現隱性的股疝氣問題,可同時使用人工網膜覆蓋治療。

呂文哲說,全腹膜外腹腔鏡(微創)疝氣修補手術,只要在患者肚臍下橫切約2公分放入氣球導管,在下腹部的腹膜跟腹壁肌肉層之間,把氣打入氣球導管撐開氣球後,就能在腹膜外製造手術空間,不需真正進入腹腔,最後在下腹部中線各切開2個1公分的小傷口就能進行修補。

值得一提的是,當他在替前述女患者執行微創手術時,另發現患者除了有間接型腹股溝疝氣囊問題,另在股環內側也有1公分大小的缺損,並有脂肪組織陷入,形成所謂的隱性股疝氣,所以追加使用特製的人工網膜,把隱性股疝氣缺損處覆蓋並完成固定修補。

不過他也提醒這個手術並非人人都可以做,像是做過:前列腺切除、子宮切除、剖腹產或是下腹部剖腹手術者都不能進行這項手術,另有併發腸阻塞或腸絞扼的腹股溝疝氣患者、有腹水、無法施行全身麻醉、以及之前曾做過腹腔鏡修補腹股溝疝氣者,也都不能使用這種手術方式。

竹北東元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呂文哲說,腹股溝疝氣就是我們一般說的男人疝氣,常見在男人,但女性也會發生。(圖由竹北東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