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逾7成孕婦受痔瘡纏身! 醫曝遇上「血栓痔」3狀況

2021/11/08 20:38

孕期遇上痔瘡,建議可試試看補充益生菌或纖維,避免久站久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逾7成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因各種生理變化,容易讓肛門裡的黏膜與軟組織脫出,形成孕期痔瘡,或讓痔瘡症狀加重。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表示,孕期遇上痔瘡,建議可試試看補充益生菌或纖維,避免久站久坐等方法來改善,並分享遇上「血栓痔」的3狀況,供民眾參考。

鍾雲霓在臉書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提醒,孕婦們不要因為害怕自然產推出痔瘡而刻意選擇剖腹產。因為除了生產時用力這臨門一腳的差別外,懷胎10個月間,孕期痔瘡受到醞釀的時間和腹壓、血流的影響是一樣的,剖腹產或許可以阻止當下痔瘡被推出,但倘若十個月間痔瘡醞釀得夠大,剖腹產後的幾週左右,它也會悄悄滑脫出肛門。該來的總是會來,該怎麼生產,還是聽婦產科醫師的建議就好,不要為了擔心痔瘡形成與否做更動。

孕期遇到「痔瘡問題」可以這麼做

●避免便秘

避免解便時在馬桶上出力排便的動作,出力時間最佳是7-10分鐘內;但排便順利、腸道通暢的秘訣在於飲食和作息,作息規律多運動、少量多餐,多攝取水份和高纖維質食物;必要時,可以補充益生菌、纖維補充品,或請醫師開立安全軟便劑幫助排便。

●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

養成規律散步、快走的習慣,並練習凱格爾收縮運動;規律運動可幫助循環,而凱格爾運動可以收縮會陰部和肛門處的肌肉、增進血液循環,避免痔瘡內的血管曲張惡化。

●左側躺

左側躺可改善血液回流狀況,讓全身回心血流順暢,孕期痔瘡鬧得嚴重時,不妨試試睡眠或休息時,多多左側躺。

●保持肛門周邊清潔

排便後用免治馬桶或蓮蓬頭、小水柱溫水沖洗肛門,並用毛巾或衛生紙輕輕壓乾;在沒辦法使用溫水沖洗的時候,可以使用濕紙巾擦拭肛門部。盡量不要用乾衛生紙反覆擦拭突出的痔瘡組織,過於擦拭的動作會加劇痔瘡出血、潰瘍。

●嚴重腫脹、灼熱、疼痛時

即便是孕期,也有可以緩解疼痛不適的口服止痛消腫藥。另外,使用含抗發炎成分或血管收縮成分的痔瘡藥膏,配合局部冷敷,可減緩痔瘡發作時的不適;也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塞劑,將藥用成分送至肛門內,幫助消腫。

平時也可以在衛生棉或護墊上倒上煮開放涼的開水、放進冷凍庫結冰;在久坐時取出、墊在痔瘡患處,緩解脹、痛、熱的症狀。

●每天溫水坐浴可緩解痔瘡疼痛

以臉盆裝比體溫稍高的溫水,每天坐浴1至2次,每次15-20分鐘,可增進肛門部的血液循環、軟化痔瘡內血栓,使疼痛減緩。如果蹲坐下來的姿勢對孕婦太過勉強,每天排便前後,或早晚各1次,使用蓮蓬頭小水柱的溫水沖洗肛門部3-5分鐘,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若遇上「血栓痔」可能會有的3種情況

1、血管內的血栓2-4週漸漸溶解、被血流沖散,這是最幸運的狀態。

2、血栓飽滿至痔瘡表面,排便時皮薄餡多被糞便磨破、排出血塊血水,自動放血。

鍾雲霓分享,她在門診時,觀察到血栓將浮出痔瘡表面時,會以空針針頭或尖刀將表面挑開,讓血栓快速釋放出來,讓症狀得到緩解。

3、深層血栓受組織包覆,形成纖維化的小團塊塞住血管,雖然不會痛,但也很難消散,這樣的慢性血栓再發作的機率最高,但暫時不鬧就先放過它一馬。

鍾雲霓說,希望大家放寬心面對孕期痔瘡,也預祝大家順產,寶寶頭好壯壯,快快睡過夜,讓媽咪精神飽滿、神采飛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