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到了! 補充Omega-3有助減少阿茲海默症視覺空間和口說的缺損

2021/11/08 17:00

秋刀魚是Omega-3含量較豐富的魚類之一。(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衛福部立草屯療養院、台中榮總以及中國醫藥大學跨院合作,以不同Omega-3脂肪酸的組合方式,進行多點雙盲臨床研究,初步發現長期足量Omega-3脂肪酸的補充, 有助減少阿茲海默症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缺損,其中mega-3脂肪酸中的EPA在延緩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退化的效果上,比DHA的效果更為顯著。研究成果近期獲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大腦,行為與免疫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刊登。

草療院長藍祚鴻表示,全世界失智人口不斷增加,目前有關改善認知或記憶相關問題症狀,仍未有有效的新藥物進入市場,但強調有這些功效的營養食品則非常多,但都欠缺有研究實證的基礎,因此草屯療養院失智研究團隊,和台中榮總老年精神醫學團隊,以及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中心蘇冠賓教授,與其指導的老化學程博士生林邦彥醫師,跨院合作進行多點雙盲臨床研究。

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與該院團隊,與台中榮總、中國醫藥大學團隊,以不同Omega-3脂肪酸進行多點雙盲臨床研究。(草屯療養院提供)

這次跨院研究團隊,以不同Omega-3脂肪酸的組合方式是世界首創,而經過臨床研究發現,長時間且足量的Omega-3脂肪酸補充,對減少阿茲海默症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缺損有助益。而Omega-3脂肪酸重要成分DHA和EPA,EPA在延緩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退化的效果上,比DHA的效果更為顯著,也就是說除了傳統強調的DHA,EPA的角色或許更為重要。

此次研究也發現,血液中的趨化因子4可能有成為治療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障礙之候選生物標誌之一。未來研究團隊將進一步設計延伸,期望藉由其他相關腦功能變化趨勢的觀察,提供更多的實證基礎。

據了解,Omega-3脂肪酸含量較豐富的天然食物中,魚類有鯖魚、秋刀魚、鮭魚、鮪魚,另外核桃、奇亞籽、亞麻仁、菜籽油也都有優質的Omega-3脂肪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