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輝瑞口服藥降89%死亡風險 前台大醫:50歲以下打疫苗較實際

2021/11/08 14:22

林氏璧指出,口服藥不能取代疫苗,且口服藥與疫苗兩者效果是累加。(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輝瑞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口服藥Paxlovid,可降低89%的住院或死亡風險。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抗疫武器越多越好,若其中一者產生抗藥性,還有一個可以用,但他強調,藥物不能取代疫苗,兩者抗疫效果是累加的。

FDA預計本月30日審查美國藥廠默沙東(美加稱Merck)口服藥,其可降低住院風險50%。但輝瑞的藥效看起來好很多,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目前兩藥的臨床試驗詳細病人收案的資料還沒出來,但默克安慰劑組有14.1%住院,輝瑞則是6.7%,很明顯默克應該收案病患有重症風險的人是比較多的。而兩案各自僅是762人和1219人分析的結果,樣本數不多,仍有誤差的可能。因此,需要詳細資料公布後才能判讀。

林氏璧強調,藥物和疫苗是相輔相成的,因為英國MHRA通過莫納皮拉韋新聞稿也強調,藥物不是要取代疫苗,疫苗還是很重要,提醒英國民眾要繼續打疫苗。況且一般人來初期應該是無法隨意取得這些口服藥。

林氏璧解釋,口服藥應會是醫師處方,使用條件必須是在有症狀5天內,並且還需要評估,容易重症的風險因子,才有機會服用這些口服藥。所以,如果你是50歲以下完全沒有任何慢性病,還是打疫苗較實際。

林氏璧進一步說明,就算完全符合用藥條件,必然仍希望可以盡量減低重症的風險就疫苗與目前這兩個藥物,各自的作用機轉都不相同,疫苗可以降低約90%的重症住院風險,藥物再可以降50%和89%,這些是有機會可以疊加上去的效果。因此多一項抗疫方法,就多一個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