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入境「10+4」 專家:若民怨高建議「1+13」

2021/11/07 18:58

防疫專家強調,農曆春節大返鄉遊客回國,趕緊把第1、2劑打好、打滿。(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因應防疫旅館可能不足,春節入境檢疫方案改為「10+4」,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認為這會惹來民怨,建議「1+13」方式,施打2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者入境後集中檢疫1天及採檢,後13天返家健康自主管理;也有防疫專家提出打2劑入境者,只要同住家人也完成2劑接種,經篩檢後就能返家14天居家隔離,兼顧防疫及共享人倫,也才能紓解旅館不足問題。

另針對目前國內疫苗打氣不佳,醫師公會副秘書長林恆立建議,建議AZ、莫德納疫苗第2劑能與第1劑間隔能再縮短為6到8週,不要再相隔那麼久,以提高民眾施打意願;醫師施勝桓也提醒,農曆春節大返鄉遊客回國,趕緊把第1、2劑打好、打滿。

中國附醫感染科醫師王任賢建議「1+13」方式,強調台灣已有3首防線,包括入境者完成2劑疫苗接種、集中檢疫1日、及全民戴口罩,能比「10+4」僅1道防線強,他認為「10+4」是「3+11」的翻版,而且當時國內缺少疫苗,現在全民疫苗接種率高的情形下實施「5+9」也無破口,不應再造成偌大民怨。

防疫專家也說,由於春節返鄉回國時間集中,「10+4」無法解決防疫旅館不足的問題,建議只要入境者完整接種2劑疫苗,同住家人也施打2劑疫苗,經篩檢後就能返家居家隔離,同戶不同房,14天後再篩檢1次,也不用像「10+4」要採檢3次,再增加地方醫療負擔,強調目前距離春節還2個多月,全國第2劑涵蓋率拉高至60%也不成問題,就算是少見的突破性感染機率也非常少,CT值又很高,幾乎不具傳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