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陪伴有情緒困擾的親友? 先從「這樣做」開始

2021/11/07 14:52

面對有情緒困擾的家人、朋友,建議從陪伴與理解開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心情煩躁、低落或其他難以名狀的情緒,當身邊的人情緒狀態不佳時,又該如何給予協助?身心科診所建議先從「理解對方」開始。

崇光身心科診所在臉書粉專「崇光身心診所」發文說明,受情緒障礙所苦的人有時候會感覺好似身處在一個無法被理解的秘密世界,包括自己,其他人也無法立即了解,此時當我們想協助,第一步就是先試著去了解對方,例如:

●為什麼老是為小事糾結?

●好怕他生氣,講話好緊張!

●為什麼會想傷害自己?

●為什麼會拒絕我們的邀約?

崇光身心診所指出,當身邊的家人或朋友有情緒困擾,可依照以下3個原則來協助對方:

1、陪伴很重要

在那些時候,什麼樣的陪伴能幫到你呢?什麼樣的陪伴反而讓你很困擾?我們可以從自己的經驗中,找到協助他們的方法。

2、鼓勵維持社交,建立人際網絡連結

在閒暇的時間安排放鬆或是過往感興趣的行程,讓狀態從高張的壓力抽離,或是讓轉移注意力,一個人沉澱一下。

3、不去隨便批評

沒有人可以完全理解或接受任何人,就像我們也無法喜愛生活中的每一件人事物一樣,可以嘗試瞭解他們的行為表現,盡量脫離自己的成見,達到不批評,聆聽他們的感受。

崇光身心診所也建議,平日可以關懷病患,並鼓勵表達真實的想法與感受,發現病患優點時應予以正面的肯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