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歲翁車禍「骨盆碎成好幾塊」! 新型複合式手術室精準重建

2021/11/05 10:02

劉繼元為病患看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72歲的呂先生,騎腳踏車發生車禍,送至台北慈濟醫院,他覺得臀部劇痛,經X光檢查發現,呂先生的髖關節因嚴重撞擊粉碎性骨折,髖臼處從前到後碎成好幾塊,考量呂先生長年有疝氣困擾,腸子脫垂至腹股溝,影響手術視線,先由一般外科醫師修補疝氣,骨科醫師劉繼元再透過新型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peration Room, HOR)360度影像攝影,精準固定患處,患者兩週後出院,兩個月後已能透過拐杖行走。

老先生發生車禍時,骨股頭往內撞破髖臼,碎成好幾塊。(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劉繼元說,骨盆骨折的發生多為車禍、創傷或有骨質疏鬆症的年長者不慎跌倒所致,治療方式則因受傷程度而有不同,現今骨盆手術已進步到可在臀部側邊和前方恥骨聯合處打約2至3公分的小洞,用微創治療,但僅限於輕微程度的骨折,若是粉碎性或骨折範圍過大,仍要以傳統方式,在下腹腔或腹股溝開約20至30公分的切口,將器械伸入骨盆腔內固定骨板與骨釘,過程中,需要放射師不斷移動X光機進行拍攝、導引,確認骨釘位置。

他指出,選擇用複合式手術室為呂先生手術,主要是因為這個新式手術室設有360度的環狀X光攝影儀器,一般手術室雖能進行X光攝影,但解析度有限,也無法做成動態式的橫向切面,增加手術難度和傷及軟骨組織的風險。

呂先生的股骨頭在車禍時直接往內撞破髖臼,患處結構複雜,每根釘子都要釘得非常準確,不容閃失;透過複合式手術室攝影儀器的360度3D立體重組功能,確保避開血管與神經,固定關節。

複合式手術室中,透過攝影360度的3D立體重組功能,確保避開血管與神經,固定關節。(台北慈濟醫提供)

手術後順利固定患者的關節,老先生可復建走路。(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