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菸草味電子煙」可避免吸引年輕人? 研究:僅5%人因口味而抽

2021/11/04 18:35

毒理學教授指出,許多人搞錯了重點,重點是「抽電子煙本身有健康風險」,而非去與紙菸比較,試圖兩權相害取其輕。(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食藥局(FDA)於10月12日授權了1款電子煙,與3款較不易吸引年輕人的菸草味煙彈的上市許可,但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研究顯示,美高中生電子煙的使用率現已達27.5%,但僅有5%的年輕人是因為「口味」而抽電子煙,其餘大多是因社會壓力、想試試看或是產品酷炫性等。

美FDA宣稱,通過原因是電子煙可能對癮君子戒除紙菸有一定程度幫助,且僅批准較不易吸引年輕人的菸草味口味,但美FDA也強調這不代表電子煙是安全的,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毒理學教授伊洛娜(ilona jaspers)指出,斷言電子煙沒有長期的健康疑慮還為時過早,「人們花了數十年才發現肺癌與抽紙菸有關係,科學家怎麼能這麼快斷定抽電子煙是安全的?」

伊洛娜表示,現在已有數百例的肺損傷紀錄與電子煙相關,「這些顯著的健康問題發生的速度,甚至比抽紙菸帶來的後果更快發生。」她認為許多人搞錯了重點,重點是「抽電子煙本身有健康風險」,而非去與紙菸比較,試圖兩權相害取其輕。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指出,2011-2019年美國高中生的電子煙使用率從1.5%爬升到了27.5%,而研究訪問了破千名14-24歲的人,在被詢問「為什麼使用電子煙」時,大多回答是「社會壓力」、「想要試試看」、「產品的嗡嗡聲(The Buzz)」,儘管大多是年輕的電子煙用戶會選擇調味的電子煙,包含:水果、薄荷、糖果、甜點等等口味,但只有5%的認為抽電子煙是因為口味的原因。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菸害防制與預防中心主任莉亞(Leah Ranney)表示,儘管多數年輕人並不認為自己開始吸電子煙,是因為口味的原因,但電子煙商一直把吸引年輕人當作關鍵的銷售策略,特別是「不吸紙菸」的年輕人,莉亞說:「吸引人的口味與包裝,會顯著影響年輕人對於電子煙的觀感,會讓人覺得電子煙較不傷身,也讓他們更願意嘗試或是持續用。」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