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牙價格為什麼差這麼多? 醫列7大關鍵因素

2021/11/04 16:33

植牙價格各家都不一,有價格高達一顆10萬元,也有低價一顆3萬6千元。瞭解植牙背後的價格,才能更加清楚自己投資的每一分錢花在哪裡;圖為情境照。(悅庭口腔醫療提供)

文/曹皓崴

植牙價格各家都不一,資訊也十分多元化,也導致民眾對於植牙價格抱有許多疑問,有價格高達一顆10萬元,也有低價一顆3萬6千元,沒人想對自己不好,大家也都想用好的自費醫材,但這價差卻非常難選擇,那是什麼原因導致會有2到3倍的價差呢?

植牙價格這件事,主管機關是有明確規範並要求牙醫治療機構遵守,因此植牙的價格必須在規定範圍內嚴格執行,以臺北市為例(臺北市醫療機構牙科收費標準表)是屬於衛生局核定的牙醫自費標準表,內文的第三大即是所有植牙的收費項目及收費範圍,特別注意各縣市標準表皆不相同,必須依照牙醫診所所在地查詢才會得到正確的牙醫自費標準表。

關於植牙價差並非定額,而是一個範圍,代表成本的差異引起的收費差異,因此價差大反映的是成本差異大,而植牙費用明細包含了12種項目的總和,而這當中有7項重點為影響植牙價格的主要因素。

植牙並非只是一顆螺絲那麼簡單。(悅庭口腔醫療提供)

影像診斷設備費用

主要分成2D的環口攝影、根尖攝影,以及3D的斷層攝影,而3D斷層攝影價格最為昂貴,越是希望仔細分析骨頭及相關神經血管的醫師或診所,3D斷層攝影設備的價格也越是驚人。

術前治療計畫分析費用

醫師得到斷層影像後,會依照口內咬合、病人身體狀況、功能及美觀等設計最合適的植牙手術方式,醫師學問越多、技術越好、經驗越深厚等,越能設計出最合適的植牙手術治療方式,預後最好創傷最少,能替患者設計並做到其他醫師不容易做到的治療,如拔牙後立即植牙、全口重建等等。

手術費

這是醫師執行植牙手術時的技術費用,也是植牙醫師最有價值的地方,植牙醫師要達到植牙手術幾乎能完美結束及癒合,至少需要5年至8年以上,需要百餘台手術以上的歷練,並且手術術式不斷更新,也要不斷精進自己,畢竟手術成功的能力也是患者接受植牙最關心的事。

植體費用

植體的進貨價格會因不同產地有不同的價格,且植體廠商也十分眾多,植體的材質與地區也會反映在植牙費用上。

手術耗材費用

醫師會的技術越多,其中耗材的等級也會上升,例如刀片就有分為一般刀片與顯微刀片,兩者價差約10倍,而植牙使用的鑽針組等如果是特製的,價格大約也是數10萬不等,並且消耗後必須丟棄再繼續購置新的,此外補骨的骨粉、人工牙齦以及再生膜等也是進價費用高昂。

植體牙套技工費

植牙牙套製作過程十分特殊,依照使用的材料及設計而定,若是醫師用上了特殊套件來做植牙的螺絲固定牙橋,那技工費又會再上升10萬至25萬不等,而這只是成本而非費用。

追蹤保固更換費用

這是治療完成後,醫師或診所需繼續維護植牙的使用,並給予保固期間內必要的更換,雖然這部分屬於服務性質,但保固時間以及收費是有相關的,因此保固時間的長短會反映到植牙治療費用上。

植牙從診斷、手術方式、手術耗材、植牙植體到植牙保固,每項都是影響植牙的原因,而這當中專業且經驗豐富的醫師以及技師,是影響治療費用超過70%的比重,越有經驗、成功率越高、技術更多元化,能針對患者設計客製化術式的牙醫師及團隊收費也自然越高。

植牙價格範圍很廣,因此瞭解植牙背後的價格,才能更加清楚自己投資的每一分錢花在哪,也更可以清楚知道如何挑選植牙的醫師來幫助你恢復牙齒原有的功能。

(作者為悅庭口腔醫療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