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語言遲緩兒3歲只會比手畫腳 醫提醒6歲前是黃金治療期

2021/11/04 14:05

台中一對雙胞胎語言發展遲緩,經過1年的語言治療明顯進步,已漸漸追上同齡兒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對雙胞胎到3歲時僅會使用少數詞彙,習慣用肢體動作或「抱抱」等狀聲詞表達想法,語言發展明顯落後同齡孩童,父母察覺有異就醫接受語言治療,在家也積極配合,經過1年復健,已可說出「謝謝媽媽」等簡單完整句型,漸漸追上同齡兒童,讓家人放下心中大石,醫師也提醒,6歲前是黃金治療期,發現語言發展障礙務必儘速就醫。

亞大醫院復健部醫師簡郁佩表示,這對雙胞胎兄弟語言能力落後,到了3歲只會少數的單詞,也僅能以「手指比」或狀聲詞表達想法和情緒,無法表達完整句子,到院評估後,發現語言發展僅有2歲能力,落後同齡兒童1年。

語言治療師陳蓉妍表示,一開始他們無法說出誰是哥哥、誰是弟弟,經過1年的語言復健,加上媽媽在家配合按表操課後,已能正確使用連接詞,也能進行簡單溝通,說出「我要吃漢堡」、「謝謝媽媽」等完整句子,落後同齡兒童僅剩半年,只要持續努力就有機會追上。

陳蓉妍指出,每位孩子語言發展速度不盡相同,不過6歲前是黃金治療期,若2歲仍未使用任何詞彙、3歲未開始使用句子、4歲以後說話仍模糊不清、難以理解、5歲之後使用的語句短且錯誤,就要警覺及早就醫,否則將會影響兒童的學業成就,更可能造成行為及心理社會調適不良等問題。

陳蓉妍建議,父母在家可透過居家活動,促進兒童語言能力,例如鼓勵孩子進行聲音遊戲,引導孩子進行互動式語音模仿活動,也可說故事藉由角色扮演,引導孩子注意故事內容,及觀察家長的表情、情緒變化等,吸引孩子注意以產生溝通動機。

陳蓉妍也提醒,家長在安全無虞下,要讓孩子多接觸不同的人事物,豐富他的生活經驗,且和孩子說話時速度應放慢,讓孩子聽清楚並能理解,當孩子對於對話內容有反應時,也要立即給予回應以增加溝通意願,都有助於兒童語言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