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成年人每4人就有1人罹高血壓 「得舒飲食」4高4少1控助改善

2021/11/02 16:36

主食選擇全榖雜糧類,如:糙米、胚芽米、薏仁、燕麥等,可改善血壓。(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指出,台灣18歲以上每4個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營養師李其昀指出,若患有高血壓,建議可採取DASH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以4高4少1控的飲食原則改善血壓:高鎂、高鉀、高鈣、高膳食纖維、少飽和脂肪、少膽固醇、少紅肉、少精製糖、控制含鈉量的攝取。

李其昀在臉書專頁「David 李其昀 營養師」發文指出,好發高血壓原因跟現代人多吃少動、高鹽高鈉、高壓生活、遺傳因子等,有很大的關係,高血壓常會伴隨著很多其他危險的心血管疾病,像是中風、頭暈目眩、肩頸緊繃等問題,如果不注意血壓的變化,可能會發生更嚴重的症狀。

李其昀表示,如果有高血壓的困擾,除了按照醫生指示服藥之外,還可同步調整飲食習慣,改用得舒飲食的飲食原則來改善血壓情況,得舒飲食由美國國家心肺暨血液研究所研發,是為高血壓患者所設計的最佳飲食指南,主要以4高、4少、1控為特點。

飲食習慣的調整

●主食選擇全榖雜糧類,如:糙米、胚芽米、薏仁、燕麥等,攝取量盡量達到每天主食的2/3,可以從取代主食的1/3開始慢慢增加。

●每天兩份低脂乳品,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補充鈣質,低脂、脫脂牛奶、優酪乳、優格、低鹽起司皆可。

●多用白肉取代紅肉,可用魚肉、家禽類、黃豆類取代部分的紅肉。

●多攝取不飽和脂肪來源,如堅果類與植物油等。

●天天5份蔬菜、5份水果,深綠色蔬菜不可少,蔬果富含鉀離子,可幫助人體排出過多的鈉離子,改變血壓上升的體質。

●減少含糖飲料攝取,減少心血管疾病。

●減少鈉含量的攝取,不要吃太鹹,減少罐頭食品的食用。

李其昀指出,得舒飲食雖然是為高血壓患者所設計,但它也是一個適合所有人的健康飲食方式;無論是高血壓或亞健康族群,都可以你變得更舒適健康。

李其昀強調,若是高血壓伴隨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要特別留意水果盡量少選高鉀含量者,如:香蕉、水蜜桃、奇異果、香瓜、木瓜、櫻桃、棗子、哈密瓜等,即便要吃也不要吃過量。

李其昀提醒,高血壓是一種演變的過程,記住4高4少1控不離身,搭配適量的運動,這樣高血壓才會遠離我們。

自身血壓是否標準

●正常血壓收縮壓<120,舒張壓<80

●高血壓前期:收縮壓120~139/舒張壓80~89

●第一期高血壓:收縮壓140~159/舒張壓90~99

●第二期高血壓:收縮壓160以上/舒張壓100以上

以上單位皆為mmHg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