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關節退化疼痛非黑即白? 醫:灰階才是疼痛的本質

2021/11/02 16:33

醫師指出,疼痛不是標準化答案,如椎間盤突出、韌帶斷掉、關節退化,許多疼痛是慢性疼痛經年累月所造成的,應找出原因,才能治療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用黑與白來解釋疼痛,往往會漏掉許多重要的面向,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指出,介於黑與白之間的灰階,才是疼痛的本質,而疼痛的產生,除了結構損傷、發炎外,往往是源於有動作的問題。

張嘉哲在臉書專頁「張嘉哲 骨科醫師」分享,大多數人對於骨關節疼痛,總是想聽到一個標準答案,像是「我椎間盤突出啦」、「我韌帶斷掉啦」、「我發炎啦」、「我關節退化啦」,然後找一件事情歸咎,但現實狀況是除了少數極端狀況(如車禍、高處跌落等真的意外),絕大多數的骨關節疼痛,都不是非黑即白的極端,不是痛不等於發炎,不是椎間盤突出就等於痛,多數的疼痛,包含:動作及功能問題、結構損傷、發炎反應、經敏感化等多面向的情形。

許多慢性疼痛產生的順序:
●失控的代償動作:可能肇因於受傷、日常姿勢不良、疲勞等原因。
●組織反覆受損:失控的代償動作,會對同範圍的組織產生累積傷害,每次的受損都可能產生急性疼痛。
●受損到代償也撐不住:產生慢性疼痛。

張嘉哲表示,這些問題會形成迴圈,反覆造成、產生慢性問題,慢性疼痛與結構受傷的關聯,常常在有與沒有之間,許多慢性疼痛、結構受損,反應的只是前面動作問題延伸罷了,因此不要只想追求一個結構有沒有受傷、有沒有發炎,這種非黑即白的答案。

張嘉哲說明,每個人的身體條件、生活運動需求不同,產生疼痛的時間點也不盡相同,有些人結構爛到徹底才痛、有些人結構看起來還好卻好痛。並沒有什麼看到椎間盤突出、旋轉肌撕裂等情況,就一定會怎麼樣。

張嘉哲進一步說明,針對動作、生活需求的評估及治療,往往是重要的一環,畢竟你目標是要回歸生活跟運動的,一樣閃到腰、確診椎間盤突出,在動作分析後,發現你久坐、彎腰就會產生腰痛,去評估你這些動作裡出了什麼問題。膕旁肌過緊,造成髖屈受限造成坐姿、彎腰時腰椎過多彎曲,就伸展膕旁肌,訓練坐姿、彎腰時髖屈不彎腰椎,如此才能銜接生活及運動的需求,介於黑與白之間的灰階,才是疼痛的本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