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加坡男打BNT後重訓心臟停 醫籲一週內勿激烈運動

2021/11/01 18:14

醫師建議,接種疫苗一週內避免打籃球、重訓與跑步等激烈運動,也勿飲酒,以防加重疫苗的副作用。(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NT疫苗開放施打至今,曾傳新加坡一名16歲少年在接種BNT疫苗的6天後,在健身房舉重不久後心跳停止的事件。醫師建議,接種疫苗一週內避免打籃球、重訓與跑步等激烈運動,也勿飲酒,以防加重疫苗的副作用。

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表示,雖然疫苗的仿單並沒有明確禁止打完不能運動,但一般建議還是一週內不要激烈運動,尤其是「莫德納、BNT」+「年輕男性」這種比較容易心肌炎的組合,激烈運動包括游泳、跑步、重訓、羽毛球、網球、打籃球等會讓心跳很快的都建議盡量避免。

打疫苗後不適感因人而異 但仍建議勿激烈運動

外國人更愛運動,相信一定很不能接受被限制不能運動,因此唐子涵分享國外相關資料指出,打完疫苗本來就容易不適,但有的人打完疫苗去運動,結果覺得精神比較好了,有的人打完疫苗去運動反而覺得更不舒服,也有的人無感,所以還是因人而異。

唐子涵接著說,但就上述資訊也無法預估施打民眾屬於哪一種類型,所以建議還是避免激烈運動為佳,如果本來就有運動習慣,盡量可以降低一些強度為佳;之前新加坡也有這樣的案例,學生打完BNT後重訓,回家倒地不起,所以建議接種疫苗一週內避免激烈運動。

接種後一週內勿喝酒 恐加重副作用

唐子涵表示,最近很多年輕人都打到BNT了,應該有注意到衛教單張的後面寫兩週內都可能發生心肌炎,若發生胸痛、呼吸急促、心悸等症狀都建議儘快就醫,所以衛福部是建議兩週不要激烈運動,尤其是如果一發現胸悶、心悸應該要馬上暫停運動。

除了避免激烈運動外,唐子涵表示,沒有研究顯示喝酒會影響疫苗效力,仿單也沒有正式寫出,但一樣怕會加重疫苗的副作用或是造成難以判斷,所以接種後一週內不要喝酒,尤其是酩酊大醉;唐子涵也暖心喊話「祝大家都順利平安早日打完疫苗,打完疫苗沒事多休息,多休息沒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