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瓶裝水易致癌? 專家:應擔心環境荷爾蒙

2021/10/31 12:43

目前尚無證據證實瓶裝水中的塑膠微粒會造成人體健康風險危害。(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太多瓶裝水,寶特瓶中的有毒物質會不會致癌?根據食藥署說法,目前國際間尚未針對食品中塑膠微粒制定相關的管理規範,其對人體健康風險危害亦無明確證據,後續仍要有更詳細的研究。

食藥署指出,所謂的塑膠微粒指的是長度小於5mm之塑膠碎片,由塑膠經分解所產生,可由空氣、地下水、海水及地表水以直接或間接方式進入環境循環中,並經由生物累積之方式轉移至食物鏈上層的生物體內。

在「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訂有塑化劑材質及溶出試驗限量標準等規定,要求塑膠類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產品販售前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6條規定標示產品相關資訊,包含品名、材質名稱及耐熱溫度、淨重、容量或數量、國內負責廠商之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國)、製造日期等資訊等,食藥署也持續執行相關稽查專案計畫,避免不合格產品流入市面,讓民眾可以安心使用塑膠類食品器具容器具。

而塑化劑,又稱可塑劑,是一種增加材料柔軟性或使材料液化的添加劑,並非所有塑膠製品都含有塑化劑,例如: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寶特瓶即未添加。

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也發文指出,只有PVC塑料裡才會添加塑化劑,但不能保證寶特瓶完全不會有其他的「環境荷爾蒙」,建議平時少用塑膠製品盛裝食物及飲用水。

針對水中的物質是否會致癌,招名威說明,若真如此應該是水質本身有問題,致癌物雜質超標,不過,喝水要喝到死亡,達到半致死劑量也不容易,要喝到每公斤90公克,也就是60公斤成年人一次喝5.4公斤的水,才有機會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