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 減少軟組織和肌肉破壞

2021/10/29 15:25

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可以縫可吸收線,降低拆線時候的不舒服。(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7歲鄭阿姨多年來飽受右膝疼痛所苦,軟骨嚴重磨損到需置換人工關節,況且還是罕見的膝外翻變形,膝外翻角度高達35度。另一位63歲陳先生雙膝疼痛多年,外觀呈現O型腿變形,雖其一直想開刀換關節,但左大腿骨20多年前開刀有放置骨髓內釘,這也大幅增加置換人工膝關節手術的難度,幸好經過「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兩人都恢復良好。

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說,微創手術是近十幾年來醫學發展主流,外科醫師竭盡其力地想讓傷口更小化,但究竟要多小的傷口才能稱作「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文獻並無明確定義。與傳統手術相比,「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傷口更小更美觀、出血量少、更減少對於股四頭肌及軟組織的破壞、術後更快可下床行走、降低下肢靜脈血栓風險、較快復健及出院等好處。

鄭阿姨手術前(左)膝外翻,術後(右)復原良好。(安南醫院提供)

不過,許惟傑強調,民眾看待微創手術的重點不應只在乎傷口要多小而已,應著重在於如何減少軟組織及大腿股四頭肌的破壞程度與範圍,才能更快恢復及減少併發症,像是手術過程中不斷地拉扯皮膚,造成傷口癒合不佳或壞死,嚴重的話可能造成整層皮膚壞死,需做補皮手術或關節沾黏,甚至膝蓋活動度比以前更糟糕。

許惟傑表示,膝關節主分三部分-內側股骨脛骨關節、外側股骨脛骨關節及髕骨股骨關節。部分病人的退化性關節炎只發生在內側股骨脛骨關節,所以另外兩個關節軟骨磨損的情況可能就輕微,可考慮「微創半膝手術」,手術比起全膝手術來說,傷口小、恢復快及活動起來更自然等優點。

不過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微創半膝手術。許惟傑指出如具備關節內翻太嚴重、體重過重、年紀較大及活動度太大的病人,就需謹慎考慮是否真的適合微創半膝手術,而且前十字韌帶功能也必須健全才行。相較於全膝手術而言,適合微創半膝手術的病人族群會較少,不適合的膝蓋情況千萬不可以勉強施做半膝手術,因此切記術前必須要與醫師好好詳細討論。

骨科醫師許惟傑。(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