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殺防治學會最新調查:25%民眾有睡眠困擾

2021/10/29 11:02

長期失眠原因有許多。(國衛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睡眠問題一直是許多人的健康困擾,對身心健康有重大威脅;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去年到今年的民調發現,全台有4分之1到5分之1的民眾有睡眠困擾,且約50萬人在過去一週內有「嚴重睡眠問題」。

國家衛生研究院邀請台大名譽教授李明濱及公衛學院教授陳為堅共同主持,研議「台灣鎮靜安眠藥不當使用之防治策略」,研究團隊彙整國內外失眠診治、安眠藥使用與非藥物治療指引暨跨科臨床觀點,邀集國內睡眠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共同編纂「失眠診治準則」,並調查台灣鎮靜安眠藥使用趨勢及民眾失眠因應與醫療處置現況。

台灣自2014年到2018年整體的鎮靜安眠藥使用總量有上升趨勢,顯示有睡眠困擾的民眾明顯增加,民眾以往用藥經驗與醫病溝通經驗,以及民眾了解睡眠困擾是否需要就醫,都影響民眾的就醫意願。

而非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獲取藥品,像是從親朋好友處獲得安眠藥的非醫療使用情形也有增加,也造成藥品不當使用的風險增加。

台灣安眠藥使用量甚至可在全球排名第6到10明。(國衛院提供)

國人有輕度失眠問題以上的比例約四成。(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指出,長期失眠原因不單純,包括精神科相關疾病、內科疾病、原發性睡眠疾患、藥物影響等。根據食藥署統計,台灣安眠藥使用在全球排名6到10名,整體鎮靜安眠藥醫令數量有上升趨勢,一度高達9億7千萬筆。國內最常被使用的安眠藥佐沛眠(Zolpidem)醫令量,在2018年增長到1億3千多萬筆,顯示民眾對安眠藥的需求與依賴。

國衛院提醒,超過三個月的失眠問題一定要尋求專業諮詢,包括正確使用安眠藥、運用非藥物治療如刺激控制法、睡眠限制法、放鬆訓練等。

學者專家也提醒,失眠問題處理不當或安眠藥使用不當,將導致嚴重的身心健康失衡,甚至造成嚴重的社會安全問題,例如慢性失眠、藥駕、過量安眠藥自殺、藥物成癮等。

超過三個月的失眠問題,要尋求專業諮詢。(國衛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