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我檢測「核心」有沒有出力? 5步驟誘發腹橫肌

2021/10/28 22:01

物理治療師表示,訓練腹橫肌等核心肌群,可以減少下背痛、痠痛跟提升運動表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是受傷、復健、運動表現上,都會提到「核心肌群」,究竟核心肌群在指哪裡?物理治療師陳曉謙指出,關於核心肌群,有許多不同的定義,常見的包括:連接在脊椎的肌肉、負責穩定、位於腹腔周遭的肌群等。

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發文分享,可以感受「核心」出力的感覺,跟檢測自己有沒有使用到核心的方法,常用來活化腹部深層的肌群,例如腹橫肌等,來減少下背痛、痠痛跟提升運動表現。

誘發腹橫肌的方法

●首先躺著、雙腳膝蓋彎起來,先做幾個腹式呼吸,用鼻子吸氣的同時,肚子應該要鼓起來,接著以嘴巴吐氣,同時腹部應該要消下去。

●把手插腰,一般兩手的無名指及中指,會摸到兩邊骨盆前側最凸的點(如果找不到,也可以在站著的時候,沿著腰往身體的前下方摸,應該會摸到兩顆硬硬的骨凸),這兩個點稱為「前上髂棘」。
⠀⠀
●手摸到這兩點後,手指往內或身體的中間移1-2cm,並停在這個位置,並輕輕地往身體內壓,有點陷進皮膚的感覺,這時,鼻子深吸一口氣(肚子應該要鼓起來,手會被頂開)。

●接著嘴巴慢慢地吐氣吐到底(手會逐漸陷下去,但是到了快吐到底的時候,手好像又會被頂開來)。
⠀⠀
●當吐氣快到底時(肚臍不斷往下或地板),雙手壓的位置反而會鼓起來,這就是腹橫肌的收縮。

陳曉謙表示,請記起來這種感覺,不要覺得訝異好像沒有鼓起來,或感覺沒有用到力,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很少用到這個肌肉,這需要練習一陣子才能有意識地控制它的出力。
⠀⠀
陳曉謙指出,由於每個部位核心肌群誘發的方式不同(如頸部深層穩定肌群、多裂肌、腰大肌等),選腹橫肌是因為,幾乎所有日常動作下,它都需要出力到一定的比例;在沒有影像的輔助下,比較能以觸摸的方式確保有收縮;腹橫肌的排列、構造如護腰,出力時,就像綁著一條「天然腰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