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接種疫苗後「經期」出狀況? 醫:免疫反應勿太過擔心

2021/10/28 20:24

打疫苗後,身體啟動發炎反應,在有些人身上可能會使前列腺素增加,造成經痛更加嚴重或是經前症候群加劇的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接種疫苗後,有些人會有影響經期或是經痛、經前症候等副作用,中醫師指出,影響經期是因為子宮內壁的免疫細胞產生發炎反應,經痛跟經前症候群是因為內膜細胞釋放前列腺素增加,使子宮肌肉強烈收縮,通常只會持續1-2個月,不必太過擔心,但若打完疫苗後,經期一直沒來報到,則建議做進一步檢查與調理。

中醫助孕、減重權威中醫師蔡仁妤在臉書「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發文指出,不論是哪一種疫苗,都是藉由活化身體的免疫反應,進而增加體內抗體。子宮內壁除了內膜之外,也有許多免疫細胞,在打了疫苗後,這些免疫細胞被活化,並產生發炎反應,子宮內膜容易變得不穩定,造成經期提早、月經間出血、經血淋漓滴滴答答拖了1-2週、血塊多、血量大增等狀況。

蔡仁妤表示,經痛是因為內膜細胞釋放前列腺素,促使子宮肌肉壁強烈收縮,進而產生的疼痛。前列腺素也是發炎反應所產生的化學物質之一,打疫苗後,身體啟動發炎反應,在有些人身上可能會使前列腺素增加,造成經痛更加嚴重或是經前症候群加劇的狀況。

蔡仁妤進一步說明,如果又加上打疫苗造成失眠、頭痛、身體酸痛等各種不適,也會讓經痛的狀況更加嚴重,但疫苗對於子宮引發的免疫反應是短暫的,所以經期亂的狀況通常只會有1-2個月,不必太過擔心,但若是從八月打完疫苗後,經期就沒有來的人就建議進一步的檢查及調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