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今天棉籤掏耳 明天腦部感染 醫:與耳垢和平相處吧!

2021/10/28 16:49

掏耳朵很舒服?小心日後腦部感染。醫師提醒,耳垢有保護耳朵的功能,若真的影響到聽力,可以找醫師以專業處理方式,安全清潔耳道;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掏耳多對許多人來說是一件很舒服的事,但如果不小心造成腦內感染,那可就得不償失!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分享,醫學期刊「因用棉籤掏耳朵,棉籤殘留在耳內,因此併發腦部感染」的案例,提醒大家非必要別拿棉籤掏耳朵,若出現耳垢栓塞等情形,建議就醫檢查,讓醫師以專業處理。

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分享,醫學期刊CHEST上提到,一名47歲男性病人,以往有高血壓病史,來急診就診時,表現出類似中風的神經學症狀;左臂無力、感覺麻木異常,左側面部下垂。經MRI檢查發現,有急性和亞急性硬腦膜下積膿,伴有腦部右側橫竇和乙狀竇有血栓形成,並且右側中耳有乳突炎和內側氣囊侵蝕。

患者當時已發生敗血性休克,因此在加護病房內接受抗生素治療,並進行了右側開顱手術並清除膿瘍和鼓室乳突切除術。手術中,醫師在乳突皮質處做後管切口,發現棉籤並收回,它附著在通過耳膜的肉芽組織上。事後患者表示,他確實非常熱衷於用棉籤清潔耳朵,而且他經常使用棉籤。

吳昌騰以急診室的經驗表示,成人和青少年因異物進入耳朵而來看急診是很常見的,其中常見就是使用棉籤掏耳朵時,棉籤在耳道內折斷,甚至深入耳道而卡在其中。

吳昌騰提醒,「與耳垢和平相處吧!」,耳垢是耳朵中最常見的分泌物,在外耳道中看到少量耳垢是正常的。耳垢的生理作用是可以對耳朵有保護作用,一般並不建議去掏,有時耳垢過多時,可能有堵塞的現象,就會想去掏,但當我們自行隨意掏耳朵,還可能會造成耳垢栓塞惡化,以為清潔了耳朵,實際可能反而把耳垢推向了耳道深處。

另外,吳昌騰說明,耳道內部的皮膚也非常脆弱,即便是使用棉籤,也有損傷耳道內部皮膚造成耳道發炎的風險,甚至嚴重會帶來耳膜破裂等情形。因此吳昌騰建議,如果耳垢沒有對耳朵產生危害(如耳垢栓塞),則不建議去掏,用小指使用毛巾或紙巾清潔外耳道即可;但若是真的出現耳垢栓塞等情形,則建議就醫檢查,讓醫師的專業處理方式,例如用除耳垢滴劑、沖洗或專業工具夾取等,可以安全地清潔耳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