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喜好口味一直變? 研究:味覺隨年紀增加而下降

2021/10/28 15:02

兒童喜愛甜食,主要是為了成長而自然想攝取熱量,到成人時對於甜食的渴望會減少。(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長者不是吃超甜就是超重鹹?許多人會有類似的疑問,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一些研究指出,人的口味會依年齡改變,主要與成長、身體狀況有關,甚至女性通常在50多歲、男性在60多歲時味覺下降,以致老年人偏好超甜和超鹹食物等重口味。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一份研究表示,嬰兒從出生開始就表現出對甜味的高度偏好,這種甜食一直持續到青春期中期,大約 「14至16 」,那時孩子的成長開始放緩。而孩子喜歡甜食,是因為甜味是高熱量食物的一般信號,而高熱量食物對生長、發育和生存至關重要。兒童對鹽的喜愛程度也更高,鹽是大腦和肌肉功能必不可少的礦物質。而苦味則是提示「小心,這可能會造成傷害」的信,表示某種有毒或變質的東西。因此偏食,是確保成長中的兒童攝入大量卡路里,同時又可以避免毒素的身體機制。

媽媽可建立兒童味覺

而另一篇2001年的研究則指出,當母親在懷孕期間或母乳喂養期間喝胡蘿蔔汁時,嬰兒更容易吃胡蘿蔔味的食物。在較近期的研究中,也發現懷孕期間食用的食物和飲料會給羊水「調味」,從而使胎兒接觸到新的口味,並傳遞有關哪些口味可以「安全食用」的信息。甚至可以針對4個月到2歲的兒童進行「食物接受訓練」,每天只吃一種蔬菜,持續8到10天,會增加兒童對這種食物的接受度。建立的這些與口味相關的記憶,給我們的喜好留下持久的印象。

而學習喜歡新食物的過程,可以持續到成年。黃軒指出,普通人出生時大約有9千個味蕾。每個味蕾都是一束感覺細胞,像花蕾的花瓣一樣聚集在一起。

味蕾細胞更新快

這些味蕾覆蓋舌頭並通過神經向大腦發送味覺信號。味蕾對不同口味的敏感度各不相同。有些人會特別擅長感受甜味,而另一些人會特別適應苦味。而味蕾細胞每1-2週更換一次,儘管隨著年齡的增長,味蕾通常似乎很擅長再生,但「較老的味蕾在受傷後不太擅長再生」

黃軒進一步指出,味覺與嗅覺都會年齡增長而下降,這是由於嗅覺受體減少和再生速度減慢所致。因此成年後,味覺、嗅覺不那麼敏感雖然舌頭只能檢測到少數幾種味道,但鼻子可以檢測數千種氣味,並且與檢測我們與某些食物相關聯的味道的能力密切相關。

疾病、年紀都影響味覺

女性通常在50多歲、男性在60多歲時報告味覺下降,損失的數量因人而異,某些抗生素和降血壓藥物也會干擾味覺、香煙煙霧、化學污染物、放療和化療、年齡相關的疾病例如巴金森氏症和阿兹海默氏症,都是原因。

黃軒表示,這些味覺和嗅覺的下降,會阻止人們完全進食,因為一切都嘗起來乏味、淡淡無味,因此,超甜和超鹹食物的重口味,往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或許也是年老人飲食偏好的跡象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