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因淋巴水腫像「米其林手」痛苦20多年 醫靠奈米超顯微術成功消腫

2021/10/28 14:58

郭女士的右手原本腫脹如米其林(圖左),在術後6個月消腫與正常手臂差不多(圖右)。(高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70歲家庭主婦郭女士,20年前因乳癌摘除淋巴結後,右手臂腫脹疼痛宛如「米其林」,讓她不敢出門,連拿鍋鏟煮飯都不行;81歲莊女士則是23年前左側乳癌摘除腋下淋巴結,引起左手臂末期淋巴水腫,反覆發生蜂窩性組織炎,2人經由高醫整型外科醫師張智豪以奈米超顯微手術擺脫長年困擾,開心手終於能動了。

高醫副院長林志隆指出,淋巴水腫是一種棘手病症,乳癌術後存活者每5個病患就一位有淋巴水腫的困擾,而且隨著年歲增長越發嚴重。院方在2018年特別推薦專精顯微手術的整形外科醫師張智豪赴日、美及韓3國進修,張醫師融合日本顯微技術及美國小鼠模型技術,研發出新一代的奈米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手術,2年內已幫助110名淋巴水腫病友擺脫困擾,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高醫整型外科醫師張智豪,研發出新一代的奈米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手術,2年內已幫助110名淋巴水腫病友擺脫困擾。(記者許麗娟攝)

林志隆說,此新型手術可應用於乳癌、子宮頸癌及前列腺癌等癌症手術後的淋巴水腫治療,目前台灣能將比頭髮細1/25的透明縫線,縫在0.3mm的淋巴管上的奈米顯超顯微技術的醫師相當少,張智豪醫師的這項技術,可造福更多淋巴水腫的患者。

張智豪說明,奈米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可應用於中重度的上肢淋巴水腫,是利用23高倍光學顯微鏡將小於0.5mm或更細的淋巴管及周邊靜脈找出,利用新的奈米橋接技術,將淋巴管支架放置於淋巴管與靜脈的連接處執行嫁接,確保淋巴管與靜脈之間的暢通,達到100%引流淋巴液的效果,若為末期之後的淋巴管,因長期發炎會更小於0.5mm(日本淋巴水腫大師光嶋勳教授通稱小於0.3mm為奈米淋巴管),手術後可消腫至第二期甚至在外觀上可達與正常手臂差不多的手圍。

目前張智豪橋接過最細的淋巴管為0.25mm,需在手臂上執行4~6個小於1.5公分的傷口,手術後不但立即消腫,而且傷口的疤痕淺而不明顯,

張智豪強調,新式的奈米顯微手術刀口淺而小、恢復期快,手術後隔天即可感受消腫程度及手臂變軟,而且螢光染劑不具放射性,術後傷口照顧簡單,搭配術後專業復健療程,可以很快回到原本的生活,出院時持續彈繃加壓照護3個月後,換穿壓力衣3個月,即可擺脫淋巴水腫的困擾。

莊女士的左手20多年來原本腫脹近2倍大,在奈米超顯微手術淋巴管靜脈吻合手術後,已消腫如常。(記者許麗娟攝)

病患郭女士表示,右手腫脹困擾了她20年,但一直不到原因,過去看了很多醫師,甚至建議年老不適合再做手術,這次幸運遇到張醫師做奈米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水腫發炎幾乎都消了。

張智豪醫師指出,郭女士的右手臂消腫後,因活動度有限,懷疑是脊椎壓迫導致,經由核磁共振的影像學檢查,發現頸椎呈現極度狹窄且壓迫到神經,於是轉診至副院長林志隆門診進行頸椎手術,目前恢復良好,終於可以再出門逛菜市場,手腕也慢慢能動了。

同樣受淋巴水腫所苦的莊女士說,左手腫脹發炎時,整隻手都是紅色的,只能吃抗生素、冰敷,常睡不好,也不敢出門社交,在奈米超顯微手術後的隔天,她的上臂立即明顯消腫,2個月後已經消腫約30%,過去連穿衣服都很痛苦,一邊特別腫、一邊袖口特別寬,現在都改善了,也可以簡單做家事。

高醫整型外科醫師張智豪(右2)透過新一代奈米超顯微手術,讓被淋巴水腫糾纏20多年的病患郭女士(右3)、莊女士的「米其林手」,成功消腫。(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