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是所有皮膚病都會傳染! 分清「乾癬」和「頭癬」

2021/10/27 22:51

皮癬菌感染造成的頭癬,通常會紅疹、脫屑、膿疱、發癢等,嚴重時也會產生掉髮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哪些皮膚病會傳染嗎?醫師指出,很多會掉屑或大面積的皮膚問題,根本不會傳染,例如乾癬,又作牛皮癬,其實是免疫系統失調後的疾病不會傳染,而頭癬則是因為皮癬菌感染,會因感染區域不同而被稱呼為:足癬、手癬、甲癬(灰指甲)等,屬於會傳染的黴菌感染。

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許多有皮膚病問題的患者,總是會因為外觀而感到沮喪,深怕讓人誤以為是傳染病;因此有人會把自己包得緊緊的,不讓有問題的皮膚外露,這樣反而容易悶熱流汗,刺激皮膚,讓皮膚症狀更嚴重。

陳昱璁指出,乾癬可能會因為遺傳、感染、外傷、壓力等原因引起,導致表皮細胞增生變厚,所以不會傳染。較常見的是「斑塊型」乾癬,中間會有一層厚厚的白屑,外圍有界限清楚的紅色斑塊,俗稱「銀屑病」。乾癬一旦發病就很難治癒,時常因為皮疹暴露影響外觀,加上容易脫屑,而被誤認為是傳染病,導致患者的心理壓力更大。


陳昱璁表示,皮癬菌感染造成的頭癬,通常會紅疹、脫屑、膿疱、發癢等,嚴重時也會產生掉髮等症狀,必須配合服用口服藥物治療,或是抗黴菌成分的洗髮產品。

陳昱璁提醒,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病變,若不嚴重可靠擦藥就能改善,但若是病情嚴重,就要口服免疫抑制劑或打生物製劑調解免疫與減輕發炎反應。除了常發生在頭皮之外,還有膝蓋、腰關節、手肘等關節處,有些患者還會合併關節炎等病症,所以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不吃刺激性食物等,也要增加自己的抵抗力,才能控制好病情。

陳昱璁指出,不要誤認某些疾病會傳染,他列出了會傳染的皮膚病,如:節肢動物造成的疥瘡、陰蝨、頭蝨等;HPV病毒造成的尋常疣、足部疣、扁平疣、菜花等;其他病毒造成的水痘、單純皰疹。

陳昱璁強調,若要避免傳染的話,不要與他人共用鞋子、梳子、毛巾等貼身物品,若有皮膚問題,不要因害羞而延誤就醫了,不然像是頭癬這類型的疾病,嚴重傷害毛囊的話,可能會長不出頭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