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跌倒骨折出院照護 家人有歧見 醫院個管師提供協助

2021/10/26 19:32

郭綜合醫院個管師蔡雅萍表示,在家中有照護問題的失能長輩或患者,可向政府申請長照2.0服務。(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8歲蔡姓老翁1回跌倒、左股骨頸骨折,到郭綜合醫院做人工髖關節置換術,醫師評估患者出院回家會有照顧問題,患者兒子想送父親到機構照護;患者與其妻子卻想在家自行照顧,醫院個管師幫忙居間討論出可運用長照居家服務的折衷選擇,患者平均1月僅自付4、5千元,負擔輕也不必到機構安置。

郭綜合醫院指出,我國在2020年已達聯合國世衛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大於16.1%),推估2025年會邁入超高齡社會。而內政部統計2021年6月台南市總人口約186.9萬人,65歲以上老年人達31.5萬人(佔16.8%),在6都排行第三,老年人快速成長,慢性病、功能障礙、失能人口隨之上升,所導致的長期照護需求與負擔也隨之增加,統計南市2020年長照需求人數67453人、使用人數40472人,長照服務使用涵蓋率60.0%。

郭綜合醫院個管師蔡雅萍表示,對於出院有長照需求者,醫院個管師會在患者出院3天前完成評估轉介,出院回家後即可銜接上長照服務,為失能者做好周全準備,不致有照護的空窗期。

蔡雅萍說,依照長照2.0規範,凡是65歲以上的失能者、失能的身心障礙者、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等4類個案,都可以向政府申請長照服務,在住院中的病人可透過醫療團隊轉介或通知出院準備個管師處理;在家裡的民眾則可直撥1966申請。

有關長照服務項目與補助額度,個管師說,政府社政單位會依個案失能等級及收入情形核定給付與補助金額,服務項目有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設施環境改善、喘息服務等4大項。

照服員(左者)陪伴長照2.0居家服務的長輩患者。(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