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非處方藥品外盒QR Code 一掃就知藥品資訊

2021/10/24 19:01

食藥署針對非處方藥外包裝,要求標示得更清楚。(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藥署「西藥非處方藥仿單外盒格式及規範」將QR Code納入西藥非處方藥外盒需印製項目,以提供民眾更多元的用藥資訊途徑,並保障視障族群對藥品「知」的權益。

食藥署規定,QR Code內容須包含藥品名稱、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藥品劑型、形狀等可供辨識藥品的資訊以及諮詢電話,民眾在掃描QR Code後,可用手機中的應用程式進行語音撥放。

食藥署指出,為便於民眾掃描,依「西藥非處方藥仿單外盒格式及規範」規定, QR Code應放置於外盒開口最大面積處右下方;如為圓罐(柱)型包裝,則改放置於上蓋或底部。倘若QR Code受限於版面,無法放置完整資訊,可於外盒放置簡單版QR Code,提供品名及諮詢電話,再於藥品說明書右下角放置完整版QR Code。

食藥署說,透過非處方藥品外盒標示QR Code的政策,不僅滿足視障族群用藥「知」的需求,對於閱讀小字體困難的銀髮族亦可提供另一種獲得藥品資訊的方式。

但仍要提醒民眾「生病看醫師、用藥找藥師」,在選擇非處方藥前應先諮詢藥事人員,並充分閱讀外盒、仿單或掃描QR Code獲得藥品使用資訊,並確實遵照指示說明使用,用藥後若症狀未獲得緩解應立即就醫,以確保用藥安全並維護自身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