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第二劑接種意願低迷 醫:打不到7成國境難開

2021/10/24 18:01

醫師直言,台灣兩劑覆蓋率怎麼打也達不到7成,加上3分之1人口是打AZ,國境開放與社區解封將是難上加難。(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覆蓋率增,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將開放AZ混打BNT疫苗,外界質疑恐會出現AZ棄打潮,指揮中心說明,AZ預約接種率最高,反而是BNT遭爽約最多。有醫師直言,台灣兩劑覆蓋率如果未達7成,加上3分之1是打AZ,國境開放與社區解封將是難上加難。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其實可以看有多少符合第二劑AZ資格的人沒有去登記,以第12輪第一階段來說,AZ第二劑符合預約資格者有95萬人,完成預約人數為68萬人,等於還有20多萬人沒去預約。這也不代表這些人都在等混打,有些可能是不願打任何第二劑。

沈政男提到,不願打第二劑疫苗的狀況值得關注,這在莫德納與BNT都可能發生,因為擔心心肌炎副作用,青少年至今第一劑施打率為85%。等這輪疫苗預約結束,就可以估算全體第一劑覆蓋率了,他覺得看起來無法突破8成,那第二劑恐怕也不會太高。

沈政男表示,國境解封的前提是疫苗覆蓋率,以國外8成兩劑mRNA疫苗來說,群體免疫力大約達到6成。他認為,台灣應該是疫苗施打種類最複雜的地方,但群體免疫力可以各疫苗乘以Delta變異株保護力下降係數來計算,然後加總起來,得出群體保護力。

沈政男進一步說,如果台灣兩劑覆蓋率達不到7成,加上3分之1人口是打AZ,那麼,國境開放與社區解封將是難上加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