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入冬前如何補身體? 中醫推「霜降」3大養生重點

2021/10/23 16:31

霜降節氣的氣候以乾燥當主,常會出現口舌乾燥、便秘等乾燥症狀。建議可吃能生津潤燥、宣肺止咳的蘿蔔等食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進入了農曆當中的霜降,而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意味著冬天的開始。民間有諺語「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因此霜降可說是養生的重要時機。中醫也分享3大養生重點,讓民眾調養好身體。

扶原中醫診所再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3大養生重點如下:

首要養脾胃

節氣霜降後氣溫下降,溫度變化會刺激人的神經系統,導致胃腸調節功能紊亂,部分人群就會有胃腸不適的表現,容易引起腹痛、腹瀉等胃腸功能失調性疾病。也會引起胃腸黏膜血管收縮,敏感人群對此就會有反應,很可能導致胃酸和胃蛋白酶過多分泌,容易引起胃炎和潰瘍。所以,霜降期間當注重胃腸養護,切記防寒保暖、飲食有度、避免疲勞。

預防重養肺

霜降節氣的氣候以乾燥當主,氣候環境很容易消耗人體的津液,常會出現口舌乾燥、便秘等乾燥症狀。霜降屬秋末時節,五臟屬肺,肺主一身之氣,要防治乾燥症狀,關鍵在於養肺與潤燥。建議多吃能生津潤燥、宣肺止咳的梨、蘋果、橄欖、白果、洋蔥、蘿蔔等食物,搓揉鼻翼兩側迎香穴,都有助於我們預防呼吸道疾病。

飲食重滋補

霜降是秋季進入冬季的一個過渡節氣,也是秋季中最寒涼的一個節氣。因此俗諺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湯被認為是最富營養、最易消化吸收的滋補良品,具有滋養津液、養顏潤膚的功效。如同廣東煲湯中常加入杏仁、川貝、白果等來宣降肺氣,或用沙參、石斛、麥冬、玉竹、百合可滋陰潤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