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乳癌 4方法揪出早期癌變

2021/10/22 16:14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醫師提醒女性要多愛自己一點,再忙也別忘了做乳房自我檢查及篩檢,以便及早揪出病變;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根據國健署公布癌症登記資料顯示,2018年診斷出1萬4214名乳癌個案,平均約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而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發生率高峰年齡介於45-69歲;醫師提醒,有4種檢查方法可以揪出早期乳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指出,雖然發生率集中於45歲以上族群,但因飲食西化、生育晚、環境荷爾蒙等影響,乳癌有年輕化趨勢,建議30歲以上女性,就該定期為自己安排乳房檢查。

沈彥君指出,4種檢查方法分別為乳房自我檢查、乳房超音波、乳房 X光攝影,以及乳房零輻射磁振造影(MRI)。

1.乳房自我檢查

是最簡易且適合每個年齡族群的一種檢查方式,檢查方法可利用平日沐浴時,5指平放滑按整個乳房至腋下,注意是否有腫塊、凹陷、異常分泌或乳頭及皮膚任何不正常變化;建議年滿20歲的女性,都要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可選在月經後一星期左右,最適合進行自我檢查。

2.乳房超音波

一般亞洲女性乳腺較緻密,若乳癌以腫塊方式呈現者,乳房攝影對於腫瘤的偵測敏感度會下降。乳房超音波檢查可彌補乳房攝影的不足與盲點,優點是適合較年輕的女性且無輻射線。

3.乳房X光攝影

X光檢查是目前醫學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其原理為使用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微小鈣化點或結構變形,有機會及早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

4.乳房零輻射磁振影(MRI)

磁振造影檢查需施打顯影劑進行動態攝影,對病灶偵測有相當良好的敏感度,不具輻射線、可同時掃描兩側乳房且無疼痛感,排除了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的缺點。高敏感度且完整的乳房檢查,更利於醫師的精準判讀及提供後續臨床專科醫師治療上的依據。

沈彥君提醒女性朋友,再怎麼忙也要多愛自己一點,務必要做自我檢查及接受乳房篩檢,只要發現得早,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超過9成,第一期乳癌更高達95%。

平均約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而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及早防治乳癌很重要。(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