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黑米不等於紫米! 營養師比對兩者「營養差異」

2021/10/23 08:46

紫米常會拿來製作成甜品八寶粥、米糕、糯米飯糰 支鏈澱粉多、有黏性,吃起來口感糯糯,但敏感者如果吃多易脹氣。(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會認為黑米與紫米的外觀相似,而認為兩者是相同的食物。營養師對此解釋,紫米跟黑米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營養成分也不相同,同時也分享各自不同的特點。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紫米又叫黑糯糙米,有糯性吃起來黏黏糯糯,而黑米又叫黑糙米,無糯性口感較乾硬。最簡單的區分方式就是從米產品包裝袋來分辨,黑米一般品名標示會是「(黑)糙米、(黑)秈糙米」,而紫米品名就會多一個糯字,例如「(黑)糯糙米」。

此外,若要以外觀來分辨,黑米通常比紫米短胖一點,兩種米粒折斷,都會是白色的,但仔細觀察橫剖面,黑米偏透明狀、紫糯米偏白霧。

高敏敏指出,兩者的營養成分相較之下(100g),紫米的熱量較低,為357大卡,黑米則為360大卡。維生素B1也是紫米取勝,含有0.46mg,高於含有0.37mg的黑米。而膳食纖維以及花青素則為黑米較多,黑米含有3.5g的膳食纖維,紫米則是3.3g。不過紫米的升糖指數較高,飯後血糖波動大,黑米則相較低,飯後血糖波動平穩。

黑米與紫米營養成分對照表。(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黑米可跟白米一起煮,其富含花青素,能幫助抗發炎、抗癌能力強,GI值也較低,可以幫助飯後血糖控制。紫米常會拿來製作成甜品八寶粥、米糕、糯米飯糰 支鏈澱粉多、有黏性,吃起來口感糯糯,但畢竟它屬於糯米,敏感者如果吃多易脹氣。

高敏敏提到,喜歡吃米飯的民眾,可以用糙米、五穀米、黑米等取代部分白米,增加營養素攝取。如果不喜歡糙米的乾硬口感,可以將白米及黑糙米混煮,除了減少粗糙口感,又能攝取到營養。如果米飯吃膩了,也可以用芋頭、地瓜、南瓜等雜糧類做代換。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