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腔癌治療別拖延! 醫:手術存活率較單做電、化療高

2021/10/22 14:20

口腔癌除了口腔周圍會有症狀,也會有吞嚥或咀嚼時感到困難或疼痛,以及牙關緊閉,張口困難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死因統計,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但有些民眾卻會因為懼怕治療,而耽誤了療程的最佳時機。醫師對此分析口腔癌手術治療的優缺點,也呼籲患者不要害怕治療。

國健署指出,口腔癌除了口腔內部的不適症狀,頸部有不明原因腫塊、牙關緊閉,張口困難、吞嚥或咀嚼時感到困難或疼痛、牙齦腫脹造成假牙固定不良或不適、拔牙傷口持續不癒合等都是可能引起的症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邱昱瑋在臉書粉專「邱昱瑋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發文分享,台灣90%以上口腔癌是鱗狀上皮細胞癌,針對口腔癌的治療仍以手術切除為主,必要時術後給予輔助性的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藥物治療。

手術治療優點

●可在顯微鏡下確認腫瘤是否完全被切除。

●治療效果較好。

●對於早期癌症可避免電療及化療永久性傷害。

手術治療之缺點

●手術有關之風險(感染、出血、併發系統性疾病)。

●疤痕(皮膚及結締組織)。

●部分顏面區產生修補痕跡。

邱昱瑋提到,根據文獻回溯,手術的存活率比單純做電療及化療的存活率高出5%至10%,是否有辦法進行手術也要評估腫瘤位置、分期、及病患身體狀況。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醫師評估適合手術,對於治癒疾病的勝算比就相對較高。

邱昱瑋提醒民眾,口腔癌的治療絕對不僅僅是患者單打獨鬥與疾病對抗。龐大的醫療團隊包括口腔外科醫師、整形外科醫師、放射腫瘤科醫師、腫瘤科醫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復健師、社工等都會與患者一起和疾病對抗,切勿拖延治療以免耽誤了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