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認識塑膠產品上的編號! 「5」號最安全、可微波

2021/10/21 22:21

市面上咖啡杯蓋多以聚丙烯(PP)材質為主,營養師指出,聚丙烯是比較安全的材質。(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時使用塑膠產品時,會去注意是什麼材質嗎?營養師指出,翻到底部通常可看到上面標示的塑膠編號,編號代表著材質,塑膠編號分為1-7,其中以第5種聚丙烯(PP)最為安全,也只有5號可以微波,因此買水瓶或是餐盒優先選擇編號5。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表示,塑膠類器具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不同種類及比例的塑化劑與安定劑,隨著食物溫度與pH值等因素釋出,接觸到食品,應認識常見塑膠特性,才能吃得更安全,同時列出口訣,方便民眾記憶。

重要口訣

1用一次

2不重複

3不微波

4低耐熱

5較安全

6遠離酸鹼熱

7類多應慎選

⁡各塑膠編號

1號:材質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是一般寶特瓶的材質,建議只用一次,耐熱度為60°C-85°C。

2號:材質是高密度聚乙烯(HDPE),清潔用品或洗髮精的罐子常用,建議不要重複使用,耐熱度為90°C-110°C。

3號:材質是聚氯乙烯(PVC),水管、雨衣、塑膠盒的材質,不可拿去微波,耐熱度為60°C-80°C。

4號:材質是低密度聚乙烯(LDPE),保鮮膜或是塑膠袋常用,耐熱性低要注意,耐熱度為70°C-90°C。

5號:材質是聚丙烯(PP),可微餐盒,最安全的材質,耐熱度為100°C-140°C。

6號:材質是聚苯乙烯(PS),保麗龍的材質,需遠離酸、鹼、熱,耐熱度為70°C-90°C。

7號:是其他類別,如:非晶型共聚酯(PETG)材質,或是聚碳酸酯(PC)材質,水壺常使用,種類多需要慎選,耐熱度為120°C-130°C。

營養師蕭瑋霖。(圖由蕭瑋霖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