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8旬臥床翁染肺炎 幸居家醫療服務及早發現

2021/10/21 11:17

大千居家醫療由醫師到府為失能而無法就醫的病人進行看診。(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81歲陳姓老翁長期臥床,身上有鼻胃管、導尿管及氣切管留置並依賴使用氧氣,接受大千綜合醫院居家醫療服務2年多。服務團隊在近日例行居家醫療訪視時,發現他有呼吸喘、痰液增加、少尿又發燒的情形,經處理後立即協助他就醫。老翁經急診醫師評估確認為肺炎,馬上安排住院治療;家屬感謝表示,還好有申請居家醫療服務,否則延誤病情,狀況就會更嚴重了。

大千綜合醫院長期照護部主任吳明昌表示,「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主要服務失能或特殊疾病而無法外出就醫的病人,經醫師評估有醫療需求,即可申請並安排醫師到家中進行看診,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三階段的照護服務。

大千綜合醫院居家護理所護理長邱慧婷進一步說明,居家醫療是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透過與相關單位建立緊密互動,可讓個案獲得不同資源的連結,以及連續且整合性的醫療照顧。不少民眾認為慢性病就照以往狀況拿藥就好,但若能透過醫師親自到宅診視病人,可以確實評估狀況而及早發現問題,並適時的開立合適的處方,幫助穩定病況。

大千綜合醫院表示,自2015年10月起,投入居家醫療及居家護理服務,平均每月訪視約130人次。病人出院後,由醫師及護理師進行居家訪視,透過衛教病人、家屬及改善照護模式,來提升居家用藥安全與照顧技能,可讓病人免於門診等待和往返醫院舟車勞頓之苦,也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另外,安寧緩和個案能選擇在熟悉的地方接受醫療照護,並能在宅善終。民眾如有居家醫療服務的需求,可撥打服務專線:037-357125分機63201~63206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