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0歲婦女支氣管擴張症嚴重咳血 醫:調整藥方穩定病情

2021/10/20 22:23

醫師表示,一位70歲婦女因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造成嚴重支氣管擴張症已經多年咳血,經治療一個月後穩定許多。(圖取自蘇一峰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70歲婦女因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造成嚴重支氣管擴張症已經多年咳血,經治療一個月後穩定許多,醫師表示,支氣管擴張症一直是臨床上困難治療的呼吸道疾病,可使用的藥物也不多,大多著重在抗發炎與抗生素上面,案例使用新藥後持續一年都只有偶爾咳血。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醫師蘇一峰在臉書「蘇一峰」與個人平台發文指出,支氣管擴張症(Bronchiectasis)一直是臨床上困難治療的呼吸道疾病,一年前曾有一名70歲婦女支氣管擴張症來就醫,她過去因為感染肺結核最後形成支氣管擴張症已經幾十年,喘了超過一年。

蘇一峰表示,患者經過相關的檢查,結果發現是非常的嚴重呼吸道疾病,從胸部X光和電腦斷層都可以看到肺部已經滿目瘡痍,甚至還有肺葉出現肺塌陷(collapse),肺功能FEV1也只剩750ml(40%預測值),各方面來說都已經是最差瀕臨呼吸衰竭的支氣管擴張症患者。

醫師表示,從胸部X光和電腦斷層都可以看到肺部已經滿目瘡痍,甚至還有肺葉出現肺塌陷,肺功能FEV1也只剩750ml(40%預測值)。(圖取自蘇一峰個人網站)

蘇一峰進一步說,此患者為典型的「嚴重支氣管擴張症合併肺阻塞重疊症」患者,肺功能極差加上痰液又培養出綠膿桿菌(Pseudomonaes),預後非常的差。而在台灣本土研究中發現,COPD患者合併支氣管擴張症時會加重病情,不只增加急性發作風險,更增加死亡風險,而長期使用Mucolytic agents與Statins可以有效降低急性發作的發生。

蘇一峰表示,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中的患者族群,平均64歲、肺功能FEV1平均67%、29%患者有綠膿桿菌,其中只有15-20%有COPD。此外,研究發現,安慰劑組在24週當中有55%病人出現了急性發作而住院。而如果使用Brensocatib的治療後仍約有42-44%的病人會出現至少一次的急性惡化。

蘇一峰認為,新藥Brensocatib雖然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但是仍然不算完美,而且臨床上有許多更重症的患者。而新藥上市還不知道要多久的時間,而且價格一定非常昂貴,並非每一位患者都能受益,所以如何把舊藥物好好使用在嚴重的支氣管擴張Bronchiectasis病人身上,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蘇一峰提醒,支氣管擴張症患者常常因為痰液很多,需要長期使用高劑量的化痰藥物,而化痰藥物NAC可以打斷痰液中醣蛋白的雙硫鍵來達到讓痰液變稀的效果,若身體平常出血時,也要靠血小板與凝血因子vWF與雙硫鍵形成血栓止血,但過去也有不少研究指出,NAC會因此機轉來增加出血,因此,有支氣管擴張症的病人常咳血時記得把NAC停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