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歐日統計數據一致 年輕男性心肌炎機率莫德納大於BNT

2021/10/19 17:45

前台大醫指出,對於「年輕男性心肌炎機率莫德納大於BNT」這項研究,由於日本與台灣皆為東方人,因此數據比歐美國家的更具有參考價值。(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日本大數據顯示,年輕男性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發生心肌炎的機率,莫德納大於BNT,截至10月3日,累積BNT通報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案例160例,莫德納則是93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日本人和我們同為東方人,數據比起北歐的「莫德納疫苗在年輕男性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大於BNT」,更有參考價值。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分享日本厚勞省在10月15日開會分析的資料,顯示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20多歲男性中,每100萬人有25.7例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10多歲男性中有28.8例;接種BNT疫苗後,20多歲男性每100萬人有9.6例、10多歲男性有3.7例。在10多歲男性發生機率兩者相差可達8倍之多。

林氏璧指出,日本的統計結果與上週北歐「莫德納疫苗在年輕男性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大於BNT」的結果相同,同時厚勞省也整理出15-40歲得新冠病毒後產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機率,是每100萬人中會有834例,國外的資料則是450例,顯示注射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機率不高,且和國外的發現一樣多半症狀都不嚴重,大多數病程輕微、對治療反應良好。 因此整體來說注射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林氏璧說明,從日本數據看來,12-30歲的年輕男性應該都要小心。莫德納在10多歲,20多歲引起心肌炎的風險看來差不多,而BNT反而是20多歲風險比10多歲大一些。多半發生在第二劑後數天之內,多半都是輕症,這個觀察則和西方國家都差不多。

對這項發現,日本厚勞省目前沒有強制在年輕男性停打莫德納,只是會告知年輕男性莫德納心肌炎機率較高,可以選BNT。已經預約施打者可更改,而如果第1劑已接種莫德納疫苗,第2劑也允許改打輝瑞BNT疫苗;但如果本人願意,還是可以繼續打莫德納疫苗。

很多台灣青少年的家長目前可能猶豫是否需要打第二劑的BNT?林氏璧認為可以稍安勿躁,如同英國一般,青少年先打第一劑再說。第二劑可以10-12週之後再打,到時候會有更多長期追蹤的資料出來,那時再決定也不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