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 疫」壓力大 恐怖片銷量反增194%

2021/10/18 22:34

疫情期間壓力大,看恐怖片尖叫可釋放壓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2020年5月全球正飽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數位恐怖電影銷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94%,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指出,當全世界都面臨恐懼時,人們依靠恐怖片來逃離恐懼,因看恐怖片不只是會讓人受到驚嚇,同時會幫助釋放壓力及焦慮。

經典恐怖系列電影《驚聲尖叫》導演克萊文(Wes Craven)曾說:「恐怖片不會製造恐懼,反而會釋放恐懼。」,看恐怖片不僅僅是單純的「直面恐懼」,我們在與自己所害怕的事情接觸時,對我們而言也是某種形式的宣洩。

《恐怖片中那些令人反感的孩子》(The Revolting Child in Horror Cinema)一書的作者斯卡希爾 (Andrew Scahill)指出,大多數人都不能理解恐怖電影怎麼能讓人紓壓,當不斷受到恐懼的刺激時,身體會發出感受到危險的信號,但我們很親楚自己實際上處於一個安全的環境,這一個過程可被視為在治療我們的身心,恐怖片讓我們體驗了身歷其境的害怕過程,我們也在某種程度上在這段期間掌控了我們對於死亡的恐懼。

美國舊金山歐克立心理治療所的創辦人歐克立(Kurt Oaklee)表示,這種情況類似於暴露療法,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逐步隨著時間面對壓力源,恐怖片實際上可以告訴我們該如何去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壓力,我們刻意暴露在充滿壓力的觀影過程中,通常不會採取像現實生活一樣不健康的應對方法,藉此我們學會如何去應對壓力與恐懼。

當全世界都面臨恐懼時,人們依靠恐怖片來逃離恐懼,因看恐怖片不只是會讓人受到驚嚇,同時會幫助釋放壓力及焦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歐克立指出,人們在壓力大時被恐怖驚悚片所吸引並不罕見,恐怖片會迫使人們高度集中注意力,焦慮的頭腦不再因現實的壓力而煩惱,身體處於戰或逃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除了螢幕上的怪物外,其餘事情都不重要,這在疫情期間是一件很誘人的事。

歐克立提醒,持續建立緊張感和釋放緊張感是恐怖片觀看體驗的核心部分,可以幫助緩解日常生活的壓力,在片尾出現時感到更放鬆,但對某些人而言,恐怖電影的確能給他們帶來巨大的焦慮與恐慌感,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觀看恐怖片放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