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使來診量銳減 醫呼籲政府重視基層診所生存危機

2021/10/17 19:22

高強度防疫措施使兒科、耳鼻喉科診所來診量大減,只能依靠承接疫苗注射業務勉強維持收支。(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獲得控制,醫師表示,由於防疫措施嚴謹,導致因呼吸道疾病求診兒科、耳鼻喉科診所的病患大減,呼籲政府協助基層診所度過當前的生存危機,以維持醫療量能,迎接未來的挑戰。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分享,目前台灣疫情平緩,社區內病毒幾近清零,各項防疫措施逐步解封,兩劑疫苗覆蓋率年底有望超過60%,社會各項經濟藝文活動逐漸恢復,一切似乎逐漸回到今年5月前的榮景,因為疫苗覆蓋率快速拉高和國際疫情明顯趨緩,現在事實上遠比5月以前安全。

謝宗學提到,邊境封鎖和國內高強度防疫,不只阻絕武漢肺炎,連常見呼吸道病毒也一併被消失,使兒科、耳鼻喉科診所來診量大減,必須依靠承接疫苗注射業務勉強維持收支,但裁員、甚至倒閉的風聲仍時有耳聞,整體基層醫療量能大減,對於未來邊境解封後大量武漢肺炎輕症病人暴增的醫療處境,十分不利。

謝宗學預期,當兩劑疫苗覆蓋率超過60%時,疫情指揮中心將逐步放鬆邊境管控,病毒活躍的時間是每年12月到隔年4月,推測指揮中心不會冒險在這段時間內解封邊境,最有可能開始邊境解封的時間點是明年5月過後的夏季。

依照H1N1流感疫情的經驗,一旦邊境鬆綁,短時間內輕症病人將爆量,到時會需要大量快篩、治療藥物和完善輕症轉重症病人的後送機制,這些都需要基層診所的全力支援,才有辦法度過邊境解封後的衝擊。

謝宗學認為,十多年前H1N1流感疫情由前線基層診所和後線大型醫院攜手合作,加上疫苗的協助,經歷好幾波大小不一的疫情衝擊後,才逐漸將新型流感輕症化,而今遠比當年的新流感疫情嚴重,政府必須重視當前基層診所面臨的生存危機,若社區內第一線醫療量能持續流失,勢必無法承受邊境解封後武漢肺炎輕症暴增對醫療量能的衝擊,所以必須想辦法幫助基層診所度過這段青黃不接的時期,在與病毒共存的道路上,將需要更大的醫療量能支持,才能在損傷最小的情形下,順利挺過這段顛頗的旅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