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種肥胖類型 中醫:對症下藥就能有效減重

2021/10/17 13:03

中醫師表示,減重時除了減少卡路里攝取、增加人體代謝率以及多喝水,也可以從體質對症下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透過運動與飲食的調配,才能有效減重。中醫師表示,減重時除了減少卡路里攝取、增加人體代謝率以及多喝水,也可以從體質對症下藥。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褚衍強透過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減重過程中,飲食控制比增加運動量更容易達成,「少吃」是最有效的減重方法,但有些患者屬於「喝水都會胖」的體質,也有患者每天只吃一餐,體重仍持續上升,這些問題可能與體質、遺傳、甲狀腺功能低下、代謝較慢或內分泌失調有關。

褚衍強表示,中醫在減重的思維上,採取「辨證論治」的治療方法,先確認患者的肥胖屬性,再依據體質處方用藥,才有效果。

常見的3種肥胖類型

1、脾虛夾濕

此類型患者在《內經》中稱為「肥貴人」,也就是「虛胖」體質,並非真的肥胖,只是因為平時久坐少動,肌肉形態鬆軟腴肥、容易胸悶心悸、精神疲倦、體力不濟、時常睡不飽,偶爾出現失眠、腹脹、嘔心、大便稀溏等症狀。

褚衍強說明,最常見的族群為辦公室的上班族,也是最需要接受體質調理的類型,治療上會使用祛痰化濕的藥材,選用溫膽湯或平胃散,酌加山楂、萊菔子、雞內金、神麴等,並應控制肉類與甜食之攝取。

2、肝鬱氣滯

此類型患者多以「飲食」作為紓壓的管道,容易出現臉色或唇色較暗、個性急躁、容易緊張、情緒起伏不定、易怒、易頭暈、頭刺痛、月經週期不正常、閉經、多夢失眠等症狀。

褚衍強說明,治療上著重肝血的濡養,透過養血來柔肝,選用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系藥材,酌加玫瑰花、荷葉、川芎、菊花、鬱金、薄荷等藥材,而玫瑰花除了疏肝解鬱外,也有幫助排便的功效。

3、燥熱體質

此類型患者平時喜好重鹹、重辣的油炸飲食,容易產生食慾旺盛的情況,因而養成暴飲暴食的習慣,油炸、麻辣與重口味的飲食導致胃中積熱,引發飢餓感,形成惡性循環,造成過度飲食的狀況。

褚衍強建議,若平時容易口瘡上火、口乾舌燥、愛冷飲冰品、流汗時有體臭、時常打嗝、脹氣、排氣、臉上容易長痘痘,就有可能是熱性體質。治療上會以清胃散或半夏瀉心湯作為主方,並伴隨知母、天花粉、石斛、牛膝、石膏等藥物,伴隨舌紅失眠的症狀也可用梔子、淡豆豉等藥物清熱除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