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大餐隔天水腫? 營養師:搭配利尿、高鉀食物

2021/10/17 12:00

營養師表示,玉米剝下來的玉米鬚不要丟掉,可以拿來煮成玉米鬚水,因為它含豐富的鉀離子能排掉身體過多的鈉,對於利尿、消水腫是很棒的。(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就不胖,但為何臉看起來特別大?營養師表示,可能是重口味、重鹹、加工食品吃太多,使得鈉攝取過量、導致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進而使水分滯留體內形成水腫。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案例指出,曾經有位新婚夫婦,女生剛結婚每天戴婚戒,喜歡週末小酌吃鍋,隔天戒指卻拔不下來,只好剪斷T牌戒指,簡直痛哭了。她說,若前天吃得太猖狂,想消除吃太鹹造成的水腫,應該要將多餘的水份及鈉排出,可以攝取幫助利尿及高鉀的食物,做到「留鉀排鈉」功效,當然如果在吃大餐時,就搭配這些食物或飲品,應該有機會預防水腫。

飲品:具利尿成分。

●咖啡:其中的咖啡因能幫助加速人體水分代謝、促進腸道蠕動。

●綠茶:綠茶中也含有咖啡因,對利尿消水腫之外,其中的兒茶素也能刺激新陳代謝。

●黑豆水:黑豆中含有豐富的鉀,可以幫助排鈉。

●米鬚水:玉米剝下來的玉米鬚不要丟掉,可以拿來煮成玉米鬚水,因為它含豐富的鉀離子能排掉身體過多的鈉,對於利尿、消水腫是很棒的。

●紅豆水:以無糖紅豆水為主,若是自己煮記得不要將豆子煮破,避免過多澱粉釋出。

蔬菜:極高鉀蔬菜。

●菠菜:除了鉀之外,也含有鐵質。

●金針菇:金針菇高鉀、低鈉,建議平時就可以適時補充。

●白莧菜:含豐富的礦物質幫助促進代謝。

●苜蓿芽:鉀豐富之外,也富含維生素。

●地瓜葉:幫助利尿消腫之外,也能保持腸道正常運轉。

水果:高鉀水果。

●奇異果:除了鉀之外,也富含維生素C及奇異果酵素,能幫助消化。

●香蕉:高鉀之外,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果膠,能幫助腸胃蠕動順暢。

●哈密瓜:可以排除身體多餘水分。

●聖女番茄:能排出多餘的鈉,減少水份滯留,另外也含有豐富維生素C ,建議食用15-20顆即可。

●草莓:改善水腫之外,也能調節血壓,建議8-10顆即可,如果是高血糖或易結石體質更要節制。

避免高鈉食物。

加工食品、油炸重鹹、泡麵或乾拌麵、罐頭、沾醬料食物,這些食物鈉含量都很高,也就是造成水腫的原因,平常就要減少攝取量,如果已經水腫了就更要避免。

在消水腫同時,高敏敏也提醒大家,雖然鉀可以幫助排出過多的鈉漸緩水腫情形,但如果是腎臟病患者或需要限鉀者,就不建議用這些方式了,以免造成腎臟負擔,此外,也可以搭配運動30分鐘,讓多餘的水份更容易排出,希望人人都能遠離水腫、不虛胖。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