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德納疫苗月到百萬劑 莊人祥:拚拚看年底全到貨

2021/10/15 17:09

莊人祥表示,今年自行採購與國外捐贈數量共計858萬劑,已到貨625萬劑,剩下233萬劑。(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第二劑涵蓋率今年底力拚6成,外界關注疫苗到貨情形,除了AZ日前聲明預計到明年初會再交付數百萬劑疫苗予台灣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年採購的莫德納疫苗會拚拚看年底全到貨,而BNT疫苗數量較大,全數交貨可能要到明年。

針對莫德納疫苗的部分,莊人祥表示,今年自行採購與國外捐贈數量共計858萬劑,已到貨625萬劑,剩下233萬劑,最近每個月都是一次提供上百萬劑,當然可以拚拚看年底全數到貨。至於政府另採購明、後年共3500萬劑莫德納疫苗,全數到貨則要到後年。

不過,在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慈濟捐贈的BNT疫苗方面,莊人祥指出,數量全部多達1500萬劑,全數交貨可能要到明年。

外界也關心不同廠牌疫苗的混打情形,莊人祥指出,目前開放混打對象主要有兩大類,一類為第一類醫事人員可以AZ混打莫德納疫苗,另一類則是打了一種廠牌發生過敏或嚴重副作用,可請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或通報不良事件,再到衛生局指定醫療院所,依照醫師指示混打其他品牌。

至於何時開放BNT疫苗混打?莊人祥說明,目前國內外都有相關研究進行中,目前BNT疫苗主要提供第一劑使用、AZ與莫德納則提供第二劑使用,要等這幾類疫苗供貨穩定後,再討論AZ搭配BNT疫苗混打的情形。

針對台大醫院執行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研究有初步成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相關數據要等日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有來再說明,自己手上沒有完整的結果,必須有相關實證基礎,才能後續討論調整混打政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