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氰化物》漫畫常見的殺人毒藥 劑量過多恐呼吸困難而死

2021/10/16 07:36

飲食中會接觸到的蘋果核、櫻桃核的氰苷含量都很低,若不小心吞下種子,只要沒有破壞到結構,也不致中毒死亡。(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漫畫《名偵探柯南》中兇手常見的犯案手法之一就是在被害者飲料中添加「氰化物」,只要沾到一點點就會馬上死掉,還會有杏仁味,對此,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表示,氰化物在液體中溶解度很高,如果在「一口飲料」裡放入足以致死的劑量,確實可能瞬間致死。

氰化物可阻斷細胞行呼吸作用

毒化局說明,所謂的「氰化物」主要是指化學結構中有氰根(CN-)的化合物,常見的包括:氰化氫(HCN)、氰化鈉(NaCN)和氰化鉀(KCN),共同特性是在水溶液環境中都會釋出氰根。氰根與重金屬離子的結合力很強,因此會抑制酶的作用,其中最敏感的酵素便是主司細胞呼吸作用的呼吸酵素「細胞色素氧化酶a3」(Cytochrome a3)。

細胞需要進行呼吸作用產生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 ATP)來獲取能量,若細胞色素氧化酶a3因為氰化物失去活性,會阻礙呼吸作用進行,此時細胞只能使用無氧呼吸獲取能量;當這些能量不足以應付身體的需求,會導致細胞缺氧及乳酸中毒,進而死亡,而大腦與心臟的細胞對於「能量」的需求最大,氰化物對這兩個部位的影響最為劇烈。

跟其他毒物相比,氰化物毒性沒有特別高,對大鼠的口服半致死劑量(LD50)約為5mg/kg,換算下來一個體重60kg的人要吃下0.3g,大概比半顆普拿疼多一點點,才有約一半的死亡率,但如果一次攝入的劑量夠高,氰化物便有可能直接造成大腦或心臟細胞壞死以致死亡。

毒化局說明,氰化物在低濃度下會有苦杏仁味,進入人體時,除了由肝臟代謝外,有一小部分會經由呼吸排出體外;因此氰化物中毒的病患,無論重度或輕度,呼吸中都會出現杏仁味。不過,人體代謝系統有處理少量氰化物的能力,如果及時發現,醫院可以使用維他命B12族的羥鈷胺(OHCbl, B12a)或是亞硝酸鹽解毒。

生活中「純天然」的氰化物

日常生活中的食用植物也有氰化物的存在,像是杏仁、蘋果核、櫻桃核、小米、青豆、黃豆、竹筍、樹薯等,都含有「氰苷」,也就是氰根與醣類結合的有機化合物,氰苷本身毒性不強,只有在細胞被破壞、氧化或接觸到胃液時會釋出有毒物質「氰根」。

毒化局表示,苦杏仁又稱為北杏,是較為少見、多用於中藥的藥材,與平時當零嘴吃的甜杏仁(又稱甜杏仁或南杏)不同,而飲食中會接觸到的櫻桃核、蘋果核等氰苷含量都頗低,太不會有人拿蘋果核或櫻桃核當瓜子啃,就算偶爾吞下種子,只要沒有破壞到結構,隔天「再見」的果核種子都還可以發芽生根,且氰苷在經過烹煮加熱後結構會被破壞、失去毒性,因此民眾不必過於擔心。

毒化局提醒,從毒理學的角度來看,每種毒物都有不同的屬性及注意事項,氰化物也不例外,但說到底,氰化物也不過是生活中可能會的化學物質之一,只要擁有足夠的瞭解,不需要過度恐慌、聞之色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