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稱椰子油可救阿茲海默症? 查核中心:錯誤

2021/10/15 13:58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一篇長文章,稱阿茲海默症可用椰子油改善,經查核中心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一篇長文章,稱「阿茲海默症有救」,文中稱美國一位患者名叫史帝夫紐波特(Steve Newport),其妻瑪麗(Dr. Mary Newport)為「初生兒專科醫生」,研究後認為阿茲海默症「很像第一類或者第二類糖尿病,起因是胰島素不平衡」,最後靠椰子油使丈夫症狀改善;是否為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核實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查找,找到「Mary T. Newport」參與研究「A new way to produce hyperketonemia: use of ketone ester in a case of Alzheimer's」(產生高酮血症的新方法:在一名阿茲海默症病例中使用酮酯) ,此文章在2015年1月發表,刊載於Alzheimer's & Dementia期刊;研究個案採取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法,增加油脂攝取,油脂配方為中鏈三酸甘油脂和椰子油(4:3),維持20個月後,個案的認知、行為和日常表現都有所改善。

查核中心求證嘉義長庚腦血管暨一般神經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彥筑,黃彥筑指出,該研究是根基於一個流傳許久的假說,但該研究僅有一名個案參與,雖有論述基礎,但「就是一個病例報告」,再者,研究使用的油脂配方也並非只有椰子油,而是中鏈三酸甘油脂和椰子油的混合配方,並非單吃椰子油就有一樣效果。

除此之外,研究採行的是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法,只能攝取非常少量的澱粉類,才能強迫身體轉換油脂的代謝路徑達到生酮狀態,否則便無法達到傳言宣稱的狀態。

針對傳言中對胰島素的論述,黃彥筑表示,此說法缺乏明確證據支持;另外,有人提出椰子油可以改善胰島素阻力,胰島素是一種負責調節血糖和葡萄糖的激素,因此可以改善腦細胞利用葡萄糖,還有人提出椰子油含有多酚化合物,有抗氧化的作用可改善失智,但這些說法都缺乏明確的證據支持。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