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視鏡超音波揪出胰臟癌 膽管12指腸造口術解黃疸

2021/10/14 10:30

烏日林新醫院醫療部部長暨胃腸肝膽科主任李傑哲指出,80%以上的胰臟癌,確診時已錯失治療先機。(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烏日一名高齡90歲的賴姓阿嬤,長年患有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因數週反胃及肚子痛,加上全身膚色變成黃褐色,緊急送醫,內視鏡超音波發現約2公分的胰臟頭部腫瘤,切片檢查後確診為胰臟癌第一期,同時也執行膽管12指腸造口術,改善惡性膽管阻塞的症狀。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李傑哲表示,80%以上的胰臟癌,確診時已錯失治療先機,由於透過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的影像檢查,對於小於2公分的早期胰臟腫瘤,診斷率較低,想要早期診斷胰臟癌,最佳利器為內視鏡超音波,小於0.5公分的胰臟腫瘤也能檢查出,幫助醫師評估鄰近淋巴結和血管有無受到侵犯。

「膽管十二指腸造口術」為治療胰臟癌引起的黃疸新選擇,從MRI核磁共振檢查。(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李傑哲表示,患者罹患胰臟癌的主要併發症為惡性膽管阻塞,但因為膽管出口嚴重變形,無法經12指腸內視鏡置放支架,因此採用內視鏡超音波結合膽管12指腸造口術,從12指腸進入膽管進行穿刺,在膽管置放體內引流支架,進而將膽汁引流至12指腸,成功解決黃疸的症狀。

李傑哲表示,膽管12指腸造口術屬最新技術,置放膽管支架的過程就像在照胃鏡,藉由靜脈注射進行全身麻醉,過程中不會產生疼痛,直接在體內進行引流,術後也不需要隨時揹著膽汁引流袋,影響生活品質。

另外,由於胰臟癌屬於低血管性腫瘤,全身性靜脈注射化療藥物不容易抵達,也可經由內視鏡超音波突破性精確導引細針注射,透過高濃度化療藥物,大大提高效果並降低副作用。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李傑哲查看賴姓阿嬤術後恢復狀況。(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