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船工人腰痛坐立難安 檢查竟是椎弓骨折

2021/10/13 10:35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非侵入性水介質震波治療椎弓骨折,可避免開刀的風險。(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一名年近40歲的造船人員,工作常需彎腰搬重物,近半年腰部常出現痠痛,原以為只是太累,直到已無法久坐、外站,就醫後經診斷為腰椎椎弓骨折,透過非侵入性的水介質震波治療,經過2個多月後,逐步紓緩疼痛並促進骨折處癒合。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病患因腰痛,站或坐都沒法超過5分鐘,嚴重影響活動及睡眠品質。經X光檢查及診斷發現,病患的第五腰椎椎弓出現骨折,由於椎弓本身構造比較細的關係,很容易因外力影響而產生椎弓骨折,且骨折通常發生在末節腰椎,容易產生反覆的背部疼痛。

楊椒喬表示,椎弓骨折會導致支撐體重的能力更差,漸漸的就會造成椎骨前後移位,若椎骨移位可能需要手術,採鋼釘固定治療。由於病患想避免開刀並維持工作生計,因此建議他接受水介質震波治療,以能避免開刀的高風險,且患者無需面對術後需花時間復原。

水介質震波治療的原理是利用機器產生的高能量震波,把壓力及能量聚焦傳遞到慢性發炎或已鈣化的骨骼或軟組織上,促使組織代謝循環、微血管新生,達到組織再生及修復的功能,能紓緩疼痛並促進骨癒合,對椎弓骨折病患是治療上的新選擇。

楊椒喬說,病患的震波施打處在經專業定位後,接受每周1次約4000發的進階震波治療,共接受11次的治療、約2個多月時間後,病患已有明顯的症狀改善,不僅不再坐立難安,半夜也不會再被痛醒了。

椎弓骨折患者治療前(圖右),與水介質震波治療後(圖左、迴紋針影像為施打定位處)相對照,明顯骨癒合。(活力得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