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40歲後要注意 不當飲食壓力大當心更年期提早

2021/10/12 18:24

女性進入40歲過後,就該留意身體狀況,並且延後更年期的來到,更年期會使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急速減少,進而引發諸多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擔心更年期的不適,營養師指出,更年期指的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急速減少,進而引發諸多毛病,若要延後更年期的到來,可以透過:少吃精緻澱粉、多食用深海魚、每天食用豆類製品等均衡飲食的方法,搭配減少壓力避免更年期提早到來。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更年期的年齡約落在45-55歲之間,女性進入40歲過後,就該留意身體狀況。更年期會使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急速減少,進而引發諸多毛病,例如:皮膚老化、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廣型肥胖、健忘、容易疲勞、陰道乾澀發炎等現象。

許育禎表示,近年來統計發現女性更年期有提早現象,可能跟飲食和壓力有很大的關係,在不當飲食與壓力的雙重衝擊之下,會使女性提早來到更年期。

許育禎提醒,有研究顯示,可以藉由飲食的改變來延後更年期,讓青春多點停留時間,方法如下:

●少吃精緻澱粉:減少胰島素阻抗,可延後更年期。建議少精緻糖、少白米飯、白麵條、白饅頭,多全穀雜糧(糙米、五穀米、黑米、燕麥、麥片、蕎麥麵、地瓜、南瓜等粗纖維含量高的食物)。

●多食用深海魚:深海魚油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作用,每天食用一份深海魚肉可幫助更年期延後3.3年到來。建議可以多吃四破魚、沙丁魚、秋刀魚。

●每天食用豆類製品,可延後更年期0.9年來報到,如:豆漿、豆腐、豆干、黑豆、毛豆等食物,用黃豆製品取代部分肉類來補充蛋白質來源,也可減少膽固醇的攝入。

●每天多補充一些維生素B6、鋅離子也可延後更年期:建議可多食用全穀類、瘦肉、雞蛋、牛奶、深色蔬菜、貝類、堅果等新鮮食物。

許育禎強調,只需均衡飲食、採低GI飲食原則,多食用豆類及魚肉就可以達到目標了,同時若要減重要溫和進行,以免荷爾蒙失調,且壓力的釋放也是延緩更年期的一大要點。

營養師許育禎。(圖由許育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