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腎損傷須洗腎一輩子? 醫:5%有機會逆轉

2021/10/12 18:00

對於急性腎損傷患者洗腎後回春的機會,郭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蔡明松認為,是有機會、但仍需以慢性腎病患者做追蹤觀察。(圖由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3歲梁先生糖尿病控制不佳,且很久未檢測腎功能,因敗血性休克合併酸血症開始洗腎,但檢查腎臟大小還有9公分以上,出院後尿量持續增加到2千C.C.;兩個月後肌酐酸指數降到6以下,所以停止洗腎,迄今持續到醫院回診追蹤。

郭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蔡明松表示,急性腎損傷後,腎臟功能或許有影響,但也會有機會恢復,甚至不必再洗腎的程度;但腎損傷後,意即腎有受到一些傷害,需要列為慢性腎臟炎患者持續追蹤觀察,且要注意日常飲食蛋白質與熱量攝取量、避免暴露到電腦斷層顯影劑,造成腎臟負擔。

蔡明松說,從上述病例可以了解,洗腎並不是每個人都是不歸路,或許因為住院中有一些風險存在,如年紀大、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史、腎結石或使用來路不明止痛藥、中藥等風險,若因急性因素(如嚴重感染或者是心臟相關疾病)等加重下,很容易產生急性腎損傷。

蔡明松指出,在傷害之後腎臟功能或有影響,但也會有機會恢復。據美國USRDS資料顯示,在所有洗腎患者中約有5%的病人腎臟是會恢復的,這些恢復的時機通常表現在洗腎後12天到13天左右,他們在生理上各種表現,不管是水腫、高血鉀症、酸血症和尿毒素都會改善。但要注意的是,半年有48%腎或1年將近75%的腎會回復,過了這個時間要恢復的機會越來越小。

這些能恢復腎臟功能的患者,通常能找到可以逆轉的因子,且他們腎臟相對比較大(10cm)、慢性化不明顯,同時有足夠尿量與穩定的血色素,在洗腎前的肌酐酸比較低,較少發生透析中低血壓。但這些經歷過急性腎損傷的患者,日後都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在回診後應再接受慢性腎臟病的照護,將來如有任何變化,能更快速得到完善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