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悶胸痛忍3天 婦急性心肌梗塞全阻塞合併肺水腫

2021/10/12 16:43

麻豆新樓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則瑋提醒,平時可以自我檢視,典型心絞痛在胸口處,會有如大石壓胸一般,悶痛難耐、活動時疼痛加劇。(麻豆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62歲陳女士有高血壓與高血脂卻不在意,胸悶胸痛還忍了3天才送急診,在麻豆新樓醫院確診急性心肌梗塞全阻塞合併肺水腫,經緊急心導管搶救,1週後順利出院。

身形微胖的陳女,偶而會頭暈胸悶,從不以為意,某天胸悶胸痛加劇卻強忍,直至3天後的半夜出現喘氣和呼吸窘迫才送急診,因延誤就醫造成心臟衰竭,為免影響日後生活品質,仍需藥物和復健持續治療,並且調整飲食與生活模式。

麻豆新樓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則瑋表示,該個案送達時情況危急,研判已心肌梗塞多時造成急性心臟衰竭,第一時間穩定生命徵象,心導管室團隊也盡快就定位,隨即迅速打通血管後進入加護病房接續治療,終於逆轉病情,成功完成搶救。

陳則瑋指出,急性冠心症大致分為心肌梗塞與不穩定心絞痛,多數是由冠狀動脈中的脂肪斑塊破裂和血栓造成,可想像成有如土石流崩塌造成道路坍方致使交通受阻。

急性冠心症依心臟衰竭程度不同而有不同死亡率,平均每10位病人將有1位可能早期死亡,隨著嚴重程度增加,死亡率也會攀升。相反地,若能盡早透過心導管治療將受限血管暢通再灌流,則可有效降低死亡風險。

陳則瑋提醒,平時可以自我檢視典型心絞痛在胸口處,會有如大石壓胸一般,悶痛難耐、活動時疼痛加劇,休息即可緩解;若發現胸痛頻繁加劇、胸悶不止、呼吸急促、虛脫無力,或胸痛轉移至左臂與下巴,並合併有冒冷汗等情形,都是不可輕忽的症狀,應盡速就醫,爭取搶救黃金時間,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猝死等遺憾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