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0歲後大腦皮質年萎縮0.5%! 學習「麥得飲食」護大腦

2021/10/12 07:05

平均從50歲開始,大腦皮質及海馬體,每年會以0.5%的速度萎縮,記憶力也隨之下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腦也須好好保養!營養師指出,因大腦不像皮膚一樣隨時能觀察,這讓我們很容易忽略對於大腦的保養,可透過「麥得飲食」(Mind Diet,又稱心智飲食)抗老保養,同時避免吸菸、酒精等物質或其他慢性疾病對大腦造成傷害。

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表示,平均從50歲開始,大腦皮質及海馬體,每年會以0.5%的速度萎縮,記憶力也隨之下降;若有三高、體重過重、運動不足、睡眠不佳及不良生活習慣等狀況,萎縮的速度還可能加快,而目前對於神經性退化的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還未有完善的治癒方式,及早預防才是最佳策略。

麥得飲食建議食物類型:

●綠葉蔬菜每天1份:青江菜、羽衣甘藍、地瓜葉。

●莓類水果每週吃2次以上:草莓、藍莓、覆盆莓。

●堅果種子每天1湯匙:核桃、胡桃、杏仁。

●特級初榨橄欖油:可當主要食用油。

●全穀類每天3拳頭量:糙米、藜麥、蕎麥、燕麥。

●豆類每週吃2掌心以上:黃豆製品、黑豆、毛豆。

●魚類每週吃1次以上:鯖魚、鮭魚、鰹魚。

避免大腦傷害:

● 物理傷害:

大腦像豆腐一樣,經不起大力撞擊,像是交通或運動傷害;建議騎車戴好安全帽、開車坐車繫好安全帶。

●化學傷害:

像是重金屬及空氣汙染,飲食保持多樣性,注意食物來源及產地,分散吃到重金屬的風險;室內建議使用空氣清淨機,降低空汙危害。

●慢性疾病:

大腦是血管最密集的器官之一,血管狀況不健康,連帶都會影響大腦健康;建議將三高控制好,避免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發生。

●成癮物質:

添加糖、酒精、菸、網路遊戲等,成癮物質會劫持大腦陷入獎勵迴圈,讓大腦無法真正的放鬆休息,長期而言會帶來傷害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