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0元麵線夯! 高血壓、糖友等3類人不適合吃

2021/10/11 16:36

麵線熱量高,勾芡易使血糖上升,因此高血壓、糖尿病與減脂中的民眾較不適合吃。(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日前於立法院備詢時,稱蚵仔麵線一碗約20元ˊ 言論,在民間掀起一波「麵線潮」;營養師提醒血糖偏高、糖尿病患者,想執行低碳飲食、減脂與需控制鈉攝取量、有高血壓的3類族群都不適合吃麵線!

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分享,麵線的三大營養素組成多以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為主,很不均衡,勾芡容易使血糖迅速上升,當胰島素工作得更勤勞,也更容易囤積熱量,導致變胖。

夏子雯表示,但麵線加上配料是比較好的,因為常見配料都是以蛋白質的食物為主,能讓麵線的3大營養素比例能均衡些,而麵線配料建議首選蚵仔、蝦仁、小卷、魷魚,其次是赤肉羹,最後才是肉羹、魚羹、大腸。

夏子雯說明,海鮮類的配料常以食物原型呈現,熱量都比較低;赤肉羹則是以整條的粗肉塊製作,口感較紮實;市售的肉羹、魚羹則屬於加工後的肉類,多半還有較多的食品添加物;大腸則是屬於超高油脂的肉類,含有較多的膽固醇、飽和脂肪酸。

有3類人不適合吃麵線(勾芡)

●血糖偏高、糖尿病患者:吃勾芡過的食物容易使血糖迅速升高,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想執行低碳飲食、減脂的人:1碗麵線的碳水化合物約等於1碗飯,正在執行低碳飲食的人,需控制醣份在50公克以內,若不小心吃到羹麵線,就破功啦;而想減脂的人,則因羹麵線中隱藏約1湯匙的油,吃完整碗一樣前功盡棄。

●需控制鈉攝取量、高血壓的人:麵線本身的鈉含量高,是因為鹽可以穩定麵團中麵筋的筋性,大大的提高延展性,使麵線不容易斷裂;且有些人也習慣額外添加烏醋、辣椒醬、沙茶來增加風味,如此鈉量就更高了,吃了1碗羹麵線,鈉攝取逼近3-4公克鹽(1天的鹽建議攝取量為6公克)。

夏子雯提醒,記得其它餐的調味就少些,並且多喝水,攝取富含鉀的蔬菜及適量高鉀水果,來排出體內多餘的鈉,才不會造成水腫、或身體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