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游泳後耳朵癢不停? 醫:當心黴菌孳生

2021/10/10 17:09

游泳過後若耳朵癢癢痛痛的,還出現紅腫、化膿跡象,可能罹患耳黴菌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從事水上活動後,若發覺耳朵癢癢痛痛的,還出現紅腫跡象,很可能是得了「耳黴菌病」!醫師表示,常拿掏耳棒挖耳朵、戴耳塞或入耳式耳機、耳膜穿孔常發炎化膿、糖尿病或免疫力低下者,也都有可能罹患此病。

幸聲耳鼻喉科診所副院長巫宜諦在臉書粉專「來聽醫師說-Dr.巫宜諦耳鼻喉專科診療室」發文分享,一般而言,生活周遭存在著黴菌,尤其是潮濕且溫暖的環境,而外耳道本身結構因狹窄、溫度高且單向開口,如果過度清潔耳道,產生傷口進而產生分泌物後,就容易孳生黴菌,引發耳黴菌病(Otomycosis)。

巫宜諦指出,耳黴菌病常見症狀為耳道搔癢、脫屑,嚴重甚至紅腫、疼痛、化膿,許多病患抱怨耳朵會癢到難以入睡。治療方面,專科醫師會使用抗黴菌耳滴劑或藥膏,也會清理患者外耳道的黴菌,提高病患治療效率、縮短療程,若局部治療一陣子後仍未見好轉(尤其是免疫缺乏者),可考慮服用抗黴菌藥物,才能徹底清除黴菌。

民眾若想避免得到耳黴菌病,有以下3點建議:

1、不要用掏耳棒挖耳朵:外耳道的耳屎與油脂具有保護及抗感染作用,過度清潔會使外耳道皮膚受傷,讓黴菌趁虛而入。

2、控制好血糖:糖尿病患者免疫力相對較差,若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許多感染疾病也會找上門。

3、勿過度清理耳朵:洗完澡或水上活動結束後,可用乾淨的棉花棒將進水的耳道沾乾,或使用吹風機,用溫風輕輕吹乾。

巫宜諦提醒,耳道發生疼痛或已有分泌物產生時,切記先暫停戴耳塞或使用入耳式耳機,並適時就醫,讓醫師來詳細檢查,給予正確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