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炸物熱量排行出爐 營養師:「它」打敗鹹酥雞奪冠

2021/10/08 18:30

炸物外層都會裹上一層粉、裹滿粉再整個拿去油炸,熱量以及油脂也會因此提高;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都愛吃炸物,但是往往忽略了背後的熱量,稍微沒控制好就讓身材走樣。營養師對此分享炸物熱量表,提醒炸物是在食物外裹了一層粉,再加上澱粉會吸油,因此熱量及油脂也會高出好幾倍,民眾偶而吃一次即可。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了炸物熱量表,從表中能看到雞排的熱量最高,一片就有630大卡,第2名則是炸臭豆腐,加上泡菜一份有530大卡。跟隨在後的是炸薯條以及鹹酥雞,兩者也都超過了500大卡。

炸物熱量表。(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指出,食物經過高溫油炸,會破壞其中的營養素,如果是蛋白質食物,也會流失原本的礦物質和維生素,而澱粉類食物原本熱量就不低,在經過油炸後也會使熱量攀升,加上澱粉易吸油,油脂含量也會比原本來得高。

高敏敏舉雞肉為例,其實雞肉本身是屬於優質蛋白質,但透過不同的料理方式,熱量也會有所差異。油炸是最不明智的做法,因為外層都會再裹上一層粉、裹滿粉再整個拿去油炸,因此熱量自然會比原本高出2到5倍。

有些民眾會認為吃炸蔬菜比較健康,高敏敏解釋,其實蔬菜就是陷阱之一,因為蔬菜含水量高,在油炸的過程中,油脂反而會取代水分,讓原本只有20幾卡的蔬菜瞬間吸油,讓熱量翻倍。

高敏敏提醒,如果想吃油炸食物,建議遵守以下幾點:

●偶而吃一次即可,平時還是以蒸、煮、滷、烤的烹調方式為主。

●去皮吃,如果捨不得去皮,可以準備吸油廚紙(廚房紙巾)按壓一下食物,減少油脂攝取。

●鹹酥雞、甜不辣等炸物,盡量單吃即可。不要添加九層塔,因為九層塔非常容易吸油,會吃進更多不必要的油脂。

●以原味炸物為主,不要添加調味料或醬料,以免攝取過多鈉含量。

●吃完炸物記得多補充蔬果來攝取膳食纖維、維生素c,其中鉀也可以幫助排除多餘的鈉。

●多喝水幫助代謝。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