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各款麵線「熱量」大公開! 營養師:鈉含量也要注意

2021/10/08 11:09

牡蠣熱量49大卡,脂肪低又能吃進滿滿蛋白質、鋅、維生素B12,適合拿來做為麵線配料。(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問蚵仔麵線一碗多少錢,因回答20元引起一片熱議。麵線隨著時代變遷價格早已不同,但仍廣受民眾喜愛,究竟麵線的營養成分為何?營養師對此分析各種不同配料的營養價值,也提醒民眾要注意鈉含量,可以多喝水、多吃一些高鉀的蔬菜來幫助多餘鈉的排出。

大腸麵線熱量最高

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分享常見麵線熱量排名,其中以肉羹麵線奪冠,熱量為520大卡,第二名則為大腸麵線,熱量為448大卡。而清麵線的熱量比蚵仔麵線、小卷麵線稍高一些,屬於偏空熱量路線,也就是蛋白質少、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建議還是點有配料的麵線才會營養均衡。此外,減醣中的民眾,麵線也建議斟酌吃,因為一碗麵線碳水化合物含量大約落在55g,逼近一碗飯的量。

常見麵線熱量表。(圖取自程涵宇臉書粉專)

程涵宇也分析各款常見麵線配料(100g)的營養成分如下:

●肉羹

熱量245大卡,脂肪佔54%。脂肪比例高了點,斟酌食用,建議加料勿再加一份肉羹。

●大腸

熱量198大卡,脂肪佔38%,膽固醇125mg。脂肪比例尚可接受,若已經有高膽固醇的人記得適量吃就好。

●小卷

熱量57大卡,脂肪佔4%。低脂富含蛋白質,減脂的人可以參考。

●牡蠣

熱量49大卡,脂肪佔10%。脂肪低又能吃進滿滿蛋白質、鋅、維生素B12。

程涵宇提到,沙茶醬、辣油的熱量要注意,一小匙約10公克熱量落在70至90大卡,另外像是辣椒醬、烏醋,一小匙約10公克,鈉含量約落在245mg。研究發現,想要少吃點鈉,並不是日常烹飪少放鹽變得清淡無味,更重要的是減少外食額外沾醬、調味料的添加使用及避免吃加工食品。

紅麵線鈉含量比麵高

程涵宇指出,蚵仔麵線使用的是紅麵線,是所有麵(包含雞絲麵、白麵線、意麵、麵條等)鈉含量最高的(2813mg/100g)。一碗麵線全部的鈉含量,包含麵線本身、鹽、醋等大約在1260mg,如果又額外加了烏醋、辣椒醬,所攝取的鈉會來到1750mg,已經佔了鈉一整日建議攝取量的73%。

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程涵宇提醒,減少鈉含量也會明顯抑制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高血壓風險,還可降低多鈉而引起其他疾病。建議民眾要斟酌使用額外調味料,如果吃了比較重口味的食物,其他兩餐可以多喝水、多吃一些高鉀的蔬菜來幫助身體多餘鈉的排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